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指令”大考在即 家电业“心中有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薛娟

  “目前和我们联系的家电企业还比较少,即使有,也仅仅做了一些简单的交流,属于很表面的东西。”中国家电网负责人吕盛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了应对8月13日即将正式实施的欧盟WEEE指令,6月13号,中国家电网发表《让
我们携手共同面对WEEE》的倡言,愿意搭建一个业内的交流平台,讨论对WEEE指令和RoHS指令的认识、对策、想法。但这个平台乏人问津。

  “对中国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影响最大的也许还是RoHS指令,但它要到明年七月才正式实施。面对WEEE指令,中国企业出口许多采取贴牌形式,费用的增加将转嫁到欧盟当地的经销商,风险相对较小,所以很多企业保持一种观望的态度。”吕盛华说。

  实情究竟怎样?

  家电整体成本将提高近10%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出口欧盟的家电产品占中国所有家电产品出口的32%,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出口市场。两项指令付诸实施后,中国受到直接影响的电器出口额将达到317亿美元,占到中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受此影响,国内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的整体成本将至少提高10%左右,出口价格上涨15%左右。这种结果显然对在国际贸易中长期以价格取胜,过分追求成本降低,对于环保等方面制度一向薄弱的中国电子产品制造业十分不利。

  “欧盟是打着环保的旗号给我国家电出口设置技术壁垒,这样无疑抬高了我国家电出口欧盟国家的门槛。”吕盛华表示,“进入欧盟的产品制造成本的提高使得中国出口企业想争取更大的市场分额,就必须从结构上进行调整。同时,要改变我国在技术检测方面还比较落后的现状。”吕盛华认为保证成本增加的最小化对家电企业的出口很重要。

  当记者询问中国家电协会有关专家,欧盟双指令的实施具体会在哪些方面对中国家电出口有影响时,相关专家表示不好作答。

  “其实,欧盟WEEE指令和RoHS指令的实施对我国的家电企业来说,也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吕盛华向记者解释,“尽管目前家电行业利润已经很微薄,但这两个指令的实施无疑会使中国的家电产品更加环保,使中国的企业更能适应国际竞争。”

  家电企业栈道已修?

  “我想企业肯定有各自的应对措施,只是没有拿到平台上来讨论。企业也许认为是机密,不愿意和别人分享。”吕盛华以此解释目前少有企业参与讨论的原因。

  正如吕盛华所说,其实,我国各大家电企业在面对欧盟环保双指令时,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

  创维在去年9月就成立了专门机构导入这两个法案,对供应商进行初步甄别,在内部管理上也进行相应的监测与流程改造。前几天,创维在深圳召集了500多家国内供应商签订“绿色供应链协定”,逐步推行零铅工程,确保出口欧洲的产品达到要求。创维表示,针对内销产品,也将逐步采用新的环保标准,研制和生产“健康电视”。“此次协定主要是针对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和原材料供应商,以协议的方式确保零铅工程的实施。”创维品牌经理葛文高告诉记者。关于废旧产品回收问题,创维会采取不同方式,“关于自主品牌,创维会承担废旧产品的回收费用;至于贴牌产品,回收费用最终有可能转嫁给消费者。”

  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则表示,“欧盟环保双指令针对的是整个家电行业,目前长虹已经有一些相应措施,但暂时还不能披露。长虹的产品一直以来都是按照国际环保标准生产的,如ISO4001认证等。对于零部件供应商和原材料供应商,长虹也会推进相应措施来优化。另外,长虹会按照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环保措施以适应当地的需要。”

  TCL方面表示,在强化自身原有产品实验认证的同时,专门成立了由各个事业部负责人组成的“应对欧盟委员会”,目前已经建立了三条符合欧盟要求的无铅生产流水线。同时,在今年7月,TCL还与苏宁电器等家电厂商联合举办“家电行业应对电子垃圾研讨会”,并将拿出近百万元对消费者回收的旧电视进行补贴和对收回的旧电器进行无害化处理。

  “我想这两个指令的实施对美的的影响不大,美的一直都是按照国际环保标准生产产品的。所以,相对于那些认证不齐全的厂商,指令对美的来说,可能利大于弊。”美的海外市场部的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集团成立了专门机构研究对策以适应欧盟这两项指令,指令实施后,美的产品会按要求贴上环保标志,同时将不良产品的回收交予当地经销商负责。

  国内环保政策加速起步

  除了家电企业的积极应对,我国相关部门也加快了针对电子垃圾的政策制订。

  4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废手机、废电脑等废旧家电属于危险废物,市民不能随意变卖或丢弃,必须交给有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理。但是,由于二元化市场的存在,目前大都消费者仍是把旧家电卖给家电回收小贩,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一些消费者向记者表示“以后会将旧家电交给专门的回收中心进行处理。”

  另外,有消息称,我国首部《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已进入审查阶段,今年年内有望正式通过并强制实施。《管理条例》的出台将有利于整顿废旧电子产品的行业规范和秩序,但是立法难,执法和实际操作更难,这需要全社会对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有紧迫认识。

  同时,地方政府也为应对欧盟绿色指令采取了一定举措。

  7月20日由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上海晟保软件有限公司和日本NEFE公司三方共同合作筹建的宁波国际分析中心成立,“现在包括日本邮船在内的日本五大企业已经跟我们有所洽谈。在国内,吉利和波导也和我们有联系,但因为有关RoHS指令认可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还不能立即实施检测服务。”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鲍所长向记者介绍了宁波国际分析中心的现状。

  为帮助企业应对两项指令,广东检验检疫局目前也已展开相应的准备工作。一方面集中力量加强ROHS检测实验室建设;另一方面,着手研究和制订应对ROHS的配套检验监管办法。

  另外,北京市发改委在日前召开的政协重点提案的督办会上表示,北京将起草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地方性条例,并有望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进行相关的项目招标。

  链接

  欧盟两大指令:

  2003年2月13日,经过近10年的讨论磋商后,欧盟公布了“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简称WEEE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RoHS指令)。

  根据WEEE指令,从2005年8月13日起,在欧盟市场上销售、流通的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商必须在法律意义上承担起支付自己报废产品回收费用的责任。RoHS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新投放欧盟市场电气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聚溴联苯、聚溴二苯醚等六种有害物质。

  根据欧盟官方公告的指令附件,WEEE指令和RoHS指令涉及的产品领域涵盖10大类、近20万种:大型家用电器类、小型家用电器类、IT和通信设备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