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锦州石化:政策引发的巨亏明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崇伟

  日前锦州石化(000763)公布的半年报不啻于一个重磅炸弹,在预亏6000万元的基础上,中期业绩竟然暴出亏损6亿多元的消息。何以2004年的绩优公司,转眼即变脸为巨亏明星?

  业绩变脸

  2004年,公司在石化行业整体走强的情况下,当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实现净利润2.68亿元。造成2004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及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原油及成品油的价差。与2003年同期相比,原油的加权平均价格每吨上升了354.85元,使成本升高193385万元;汽油的加权平均价格每吨上升489.41元,柴油的加权平均价格每吨上升412.77元,这两种产品增加收入159091万元,其他产品的价格也比上年同期上升,增加收入63959万元。价格因素增加利润29665万元。另外公司通过挖潜增效,节能降耗等措施增加利润2630万元。原油加工量、销售收入、主要产品产量、能耗、物耗、加工损失、现金单位加工成本等多项技术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乐观的估计、优良的业绩表现使石化行业被众多机构投资者称为“五朵金花”之一,几乎所有业绩优秀的石化股中都有投资机构的身影显现。以锦州石化为例,去年底就有普丰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大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开元证券投资基金、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博时裕富证券投资基金等众多机构驻身其中。

  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进入2005年,石化行业面临的形势和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石化企业上涨过快的生产成本成了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而锦州石化的影响尤为突出。

  虽然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石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经营范围为石油化工及焦碳产品、有机化学产品、催化剂和高分子聚合物。但8月8日锦州石化证券事务代表张锦玲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公司90%的业务是炼油,虽然化工方面也有一些,但只占很小的部分。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成品油价格受国家控制,对以炼油为主的企业来说,价格倒挂成为企业经营业绩改善难以逾越的障碍。

  4月15日,公司发布今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净利润亏损5532.32万元,并同时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将出现经营性亏损的预告,公司称,“亏损额度在6000万元左右(该数据是以当前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为依据计算的,因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存在不确定性,该数据可能有误),具体情况将在半年度报告中详实披露”。相应的只有普丰证券投资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博时裕富证券投资基金还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并且这几家机构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

  由于半年报预亏6000万元,不少投资者认为锦州石化有扭转经营业绩下滑的迹象(一季度已经亏损5532.32万元)。然而当公司半年报8月初正式亮相后,投资者才大呼上当:2005年1-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61760.38万元。机构投资者更是逃之夭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剩下博时裕富证券投资基金还在孤军奋战,该基金持有790556股公司股票。

  “巨亏6亿多,怎么也想象不到”,河北一张姓投资者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这位投资者在6月份以3元左右的价格买了锦州石化的股票,其后公司股价曾大跌到1.78元。“幸亏我没卖,最近锦州石化大涨,已经不赔了”,张先生侥幸的说。

  价格倒挂

  “造成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油价倒挂,炼油企业最大的成本是原油成本,由于成品油定价权国家控制,调价幅度滞后于原油价格上涨幅度,企业靠挖潜节约成本无法弥补油价倒挂带来的损失,造成炼油企业的亏损状况”,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张锦玲对中国经济时报说。

  由于国际能源紧张,造成原油、煤炭等能源价格持续上扬,以美原油11月份期货为例,其价格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已经从年初每桶40美元左右攀升至8月9日65.79美元的新高。市场上主流的观点是,油价还会维持高位并有望创出新高。而油价的稳中有升势必会给国内炼油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

  “在国外,炼油行业被称为黄金行业,加工每桶原油低的时候毛利润还有3-5美元”,中关村证券研究员潘波8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说。潘波认为,当前成品油定价有不少问题,“国家发改委对成品油定价的行政化操作,造成成品油价格上涨过慢,客观上使炼油企业成为受害者”,“具体到上市公司锦州石化来说,其本身没有问题,主要是政府定价机制的问题,是政策性亏损”。

  国泰君安证券一研究员8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锦州石化业绩下滑是预料之中的事,成品油价格压得过低是主要原因。

  看来,锦州石化要想扭转巨亏的局面,当前只能等待国家成品油价格的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正如一位专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的,按照现在的定价模式,从经济核算的角度看锦州石化应该停产,但由于油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资源,停产显然不可能,只能被动等待国家的调价。

  矛盾何时缓解?

  对锦州石化这样一个比较单纯的炼油企业来说,期盼成品油油价及时上调是最为迫切的事情了。

  “我相信国家不会不管我们吧,成品油油价已经开始上涨,这会弥补我们的亏空”,张锦玲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虽然他们没有具体测算成品油市场化定价带来的影响,但一个投资机构曾给公司算了一个账,如果成品油按照国际惯例定价,上半年公司将会盈利4-5个亿。

  据张锦玲介绍,公司主要生产原料原油有三分之一需要进口,其余从大庆油田、辽河油田购入,国内原油市场基本已经市场化,与国际原油价格相当。由于原油成本较大,加上运输、仓储的问题,锦州石化只能存储20多天的原油,“不可能存储太多的原油,这里面也存在风险问题”,张锦玲说。

  中关村证券研究员潘波介绍,按照我国成品油方面的改革,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放开成品油的市场化定价;第二步是在批发和零售环节进行放开;第三步是在油源方面的放开。这些改革乐观估计在明年年底前有望完成。潘波认为,原油的定价已经基本上市场化,和国际上基本同步,成品油定价理论上说同步,实际上行政化操作非常明显。潘波估计成品油的定价体系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目前的定价体系有较大问题。但潘波分析说,成品油价格完全放开是不可能的,因为成品油的供应还控制在中石油、中石化手里,如果完全放开,有可能造成成品油价格过高。只有石油行业市场主体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成品油油价的放开才具备条件。

  国泰君安证券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研究员8日表示,从中长期看,成品油价格最好还是与国际接轨,但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到交通运输、航空、农业等多个行业,不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

  张锦玲对记者说,作为炼油企业,他们能左右协调的范围很小,希望成品油能及时涨价,但考虑到各种因素,成品油市场化定价不可能一蹴而就。她告诉记者,从4月份起,就有投资者不断向公司询问经营情况,主要是业绩的变化让投资人措手不及。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国家在一段时期内仍会调控其价格走势,但考虑到持续上涨的国际原油价格,调高成品油价格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受国际油价大幅走高的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最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两度提价。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表示,油价调整应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将继续坚持与国际油价联动的机制同时要考虑宏观经济各方面情况既要考虑到企业效益又要考虑到社会承受力要找到一个结合点。

  “要找到一个结合点”表明,虽然成品油油价不会马上实行市场化,但国家也已经开始关注炼油企业的效益,这或许能为锦州石化的投资者带来些许安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