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结账危机阴影笼罩零售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3 经济参考报

  其受业界关注度高达98.9

  %本报讯广州家谊负债2亿,上千供货商追索无门;一直债务缠身的普尔斯玛特在长沙、天津、云南、贵州、北京等地的超市相继关门;家乐福上海第二家分店方圆5公里内,3家国有商业企业纷纷破产……从2005年开始,中国零售行业全面对外开放,激烈的竞争导致企业破产频频发生,结账危机一跃成为零售企业的供货商们最关心的问题。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9日与IBM公司共同发布《2005中国零售企业和快速消费品企业工商协作研究》时,提出了上述观点。

  裴亮说,“进入2005年以来,零售业工商关系中最大的矛盾已由以前的‘进场费问题’转化为如今的‘结账危机’,而这是由竞争的加剧、企业的倒闭所引发的。”

  据介绍,连锁协会关于零售企业与供货商的工商关系调查已经做了3年,对比3年来的数据发现,虽然零售商对于工商协作整体关注度均值波动很小,但其关注的重点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05年的调查显示,更多的供货商已对进场费的态度却发生了很大变化;而结账危机则成为笼罩在供货商和零售企业关系上最大的阴影,其受关注度高达98.9%。

  裴亮说:“外资进来以后,很多本土零售企业开始吃不消了,而零售企业对于资金链管理的特质则导致了对供货商结账危机的出现,‘普马事件’则把这一危机推向高潮。”他认为,追究这些零售企业的破产原因,除市场竞争导致企业利润严重下降的外因外,其内因不可忽视,即企业战略管理缺失问题,快速扩张导致管理水平下降的问题,以及资金链断裂导致的崩盘。

  “目前,连锁协会和商务部都在积极研究以破产为导火索的零售业结算危机。”裴亮指出,一方面,对于零售企业,连锁经营协会将极力在行业中倡导和推行区域化发展的战略,引导本土企业发挥区域优势,而非盲目跨区域扩张;其次,在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中,引入自愿连锁的方式,鼓励其实行规模化、专业化经营;第三,引导企业实行盈利模式的创新,指导零售企业在目前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开拓多元化盈利模式;第四,鼓励企业在战略管理、业态、经营模式、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活动。另一方面,对于供应商,裴亮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制订供应商预警机制,针对零售商的强势地位和信息不透明状态,帮助供应商进行有效识别。

  另据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更多的供货商对于进场费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调研结果显示,供货商们已认识到“连锁经营分销为王”的含义,也充分体会到买方市场的重要性。而进场费,则成为“新的流通业发展下新的游戏规则的确立”。此外,合作战略、大客户服务和供应链管理也是零售业界所关注的工商关系的几个方面,它们的平均关注度分别为79.6%、84.2%和80.3%。

  作者::文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