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从反思浪费开始学习节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41 经济参考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BBS上一条谴责浪费用水的帖子近日在网友中引起热烈共鸣。帖子说,有些同学每天早晨洗漱时都任凭自来水哗哗地流个不停,让人既心疼,又气愤。

  全国正在展开一场旨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活动,显然,它也已经影响到大学校园内的学子,节约用水成为校园网BBS上的热门话题就是明证。最近,全国学联也提出《全国大中学生共建节约型社会日常行为公约》,号召学生们以实际行动反对浪费、厉行节约。

  与网上积极响应节约形成反差的是,大学校园里的浪费现象仍然随处可见。

  在北航一个餐厅门口的剩余食品倾倒处,摆着将满的两大桶剩菜剩饭。记者在午餐时间看到,不少学生将大半碗的拉面、大半个的馒头丢进泔水桶;而食堂窗口上方赫然写着“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不过,国家大力倡导节约型社会的理念后,大学生们开始反思自己的浪费行为了。北航一个四人男生寝室里摆着三台电脑。主人之一的高同学说,寝室每月用电量达120度左右,而寝室除电脑、电灯等少数用电设备外,就没有什么别的电器了。而如此费电,完全是因为有些人电脑开机时间过长所致。

  大学生们列举的过度浪费行为还有:频繁更换手机、MP3等电子产品,相互攀比消费档次;一些女生着迷于名牌服装、化妆品,不惜掷重金求得表面虚荣;一些同学将宝贵的时间和金钱花在了网络游戏上,经常通宵达旦,白天上课时却打瞌睡。

  外交学院一位姓的乔同学说:“我曾经到延安支教,深知山村农民的困苦生活。他们生在穷乡僻壤,靠天吃饭,孩子连学都上不起,更别说大手大脚地花钱。我们这些生在城市的幸运儿应该懂得珍惜,不能再奢侈了。”

  大学生们开始注意节约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位张姓男同学表示,他不能忍受无人的盥洗室里水龙头哗哗流,一般都会随手关掉。

  外交学院的陈姓女同学说,现在她买东西已经很少要塑料袋了,一来为了保护环境,二来也希望为节约资源尽一份力。

  大学生们认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要性,但这些在比较优越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在消费观念上也有自己的看法。

  北航一位马姓同学表示,他消费的标准就是“我喜欢”,不会纯粹为了省钱而去买便宜货。“当我们步入社会时就要顺应社会的消费潮流,自己太节俭了会不合群的。”

  经过激烈竞争走进大学校门的大学生有“天之骄子”之誉,被看成社会发展的栋梁。如果他们在校园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走向社会后就会成为一股可观的影响力量。《“创建节约型城市”大学生社会调查启动》(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