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能建筑为何难推广(商情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7 人民网-市场报

  近几年,国家积极倡导发展节能建筑,降低能源消耗。然而,建筑节能工作在推广过程中举步维艰,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开发商积极性不高是节能建筑发展遭遇尴尬的重要原因。一般来讲,建造节能房的成本比普通住宅高出10%左右,每平方米售价也“水涨船高”要高出100-200元。同时,建造节能建筑与传统的工艺不同,建筑设计从围护的结构、设计的角度、施工的角度、计算达到
的系数等要比一般普通建筑复杂,需采用新材料,如多孔空心砖、保温砂浆等,施工要求高。一些开发商认为,节能建筑与普通住宅从表面上并无多大差别,消费者在短期内感受不到节能效应,再加上节能房的售价较高,市场需求不大。

  重庆市建委副主任乔明佳认为,政策法规和技术支撑体系不完善,以及市场激励机制的缺失,也是阻碍节能建筑发展的重要因素。节能建筑的立法步伐缓慢,缺乏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政策法规体系,对已有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执行,存在执法不严、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建筑节能相关配套标准、图集、规程有待进一步完善。此外,在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扶持建筑节能产业以及节能技术进步等方面,尚未形成一套有效的市场激励机制。

  北京四合院是低能耗榜样(链接)

  “推行节能建筑与绿色建筑同北京的古风貌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丝毫不冲突。”国家设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目前,中国已确定在绿色建筑设计过程中,把使用当地的原材料,尊重当地历史文化尊重本地自然气候条件,在风格上完全本地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原则。

  仇保兴认为,北京四合院能耗比其他建筑低。在上千年的建筑发展历程中,北京人已经找到了一条充分利用太阳能和地热能的途径,创造了非常适合北京风土人情和气候条件的建筑形式。

  《市场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七版)

  作者:徐旭忠 杨山山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