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源浪费亟待制度调整(商情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7 人民网-市场报

  技术设计存在浪费

  我国现在对能源的浪费,存在着设计和技术方面的问题。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建房屋有400亿平方米以上属于高耗能建筑,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费。到2000年末,我国建筑年消耗商品能源共计3.76亿吨标准煤,占全社会终端能耗总量的
27.6%,而建筑用能的增加对全国的温室气体排放“贡献率”已经达到了25%。因高耗能建筑比例大,单北方采暖地区每年就多耗标准煤1800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达70亿元,多排二氧化碳52万吨。

  我国城市供水管网水资源消耗数额也十分惊人。有数字显示,由于我国城镇供水管网漏失率在20%左右,每年因此损失的自来水近100亿立方米,甚至高于南水北调中线的输水量。

  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节能专家委员会会长、首席专家涂逢祥曾指出,与国外相比,我国的建筑节能标准起步较晚,没有一个和《建筑法》、《节约能源法》相配套的《建筑节能法》或《建筑节能管理条例》,仅仅是以部门条例出现的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由于缺少法律约束和强有力的执法机制,远远不能满足建筑节能工作的需要。

  低资源税带来浪费

  一位业内专家说,前些年国家对开采者征收低廉的资源税,是造成煤炭资源巨大浪费的一个“元凶”。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数字显示,中国煤矿回采率平均只有35%,一些乡镇煤矿回采率仅为15%,有些甚至低至10%。煤矿回采率之所以这么低,北京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李春晖认为,是煤矿开采企业“挑肥拣瘦”造成的。据他介绍,在我国不少地区的煤层平均厚度有50米至60米。按国家规定,开采较厚的煤层要采用工艺复杂的分层技术,逐层开采。而面对旺盛的需求,一般企业往往只是开采中间最“肥”的煤层,“大量资源就这样被浪费了。”

  而煤矿开采企业之所以能够在如此低的回采率下仍旧生活得很好,原因就是我国当前的资源税过低,而且收费方法不合理。为了照顾地方利益,获得开采权的企业现在交付的资源税往往不足成本的1%。这样企业就很难对这一税种产生足够的重视。

  同时,据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的官员介绍,从保护资源的角度讲,谁使用的资源多,谁多缴税;谁浪费的资源多,谁多缴税;才是合理的政策。但是,当前我国征资源税的办法是“谁生产的多,谁多缴税”,根本不考虑单位产出所消耗煤炭资源的巨大差别。结果就造成了地方中小煤矿对煤炭资源的严重破坏。

  《市场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七版)

  作者:方烨 李佳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