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约点滴财富(专家连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6 人民网-市场报

  我的一位朋友这样评论银行对小额储蓄账户收费,说是敲骨吸髓,佛面刮金,我看这样的说法有些偏激。对这件事情,也许可以理解为:为了你我,共同节约点滴财富。

  第一,中国银行业有不少储蓄账户和储蓄卡都处于“睡眠”状态,余额很少,这是个很大的浪费,甚至是危险的浪费。之所以说浪费,是因为银行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管理这些“睡眠账户”;之所以说危险,是因为这些存折和储蓄卡的主人可能早就记不清有这些
折子或者账户,但一些不法分子却正好利用其作为行骗乃至敲诈勒索时的账户。因此对银行,对我们储蓄者而言,尽量减少睡眠账户,都是更节约、更安全的选择。

  第二,这次建行对小额储蓄账户免收管理费的门槛并不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大城市人均储蓄2万元,一般城市人均储蓄1.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储蓄0.8万元。北京作为首都,人均储蓄水平更高,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储蓄者来说,账户余额都远远超出500元,少量被遗忘的小额储蓄账户,也可以很方便地通过把在各家银行的多个账户进行合并。把多余的账户销户就能够达到免收管理费的余额水平。不少北京人因此而从家中的衣柜抽屉里发现久已遗忘的存折,而有意外惊喜也未可知。储蓄者归并账户资金后,会对自己的财富状况了解得更清楚,管理得也更精细。

  第三,和谐社会必然需要考虑保护弱势群体利益的问题,比如一些低保账户和代发工资账户等,即便在建行实施小额储蓄账户管理收费之后,这些账户也同样是免费的。另外,如公积金账户、贷款还款账户等也是免费的。因此,理性收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管不顾一刀切的乱收费,在这一点上,建行做得比较细致。

  第四,作为普通储蓄者我们也可以更多地利用银行给我们的便利,例如一些电话等费用,以及住房按揭的还款,尽量通过储蓄账户代扣代缴,这样就可以免除每年12元的账户管理费。另外,也可以考虑使用标准信用卡,养成刷卡的习惯不仅省钱安全,更有积分可以抽奖,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我们有节约点滴财富的习惯,那么就会更主动地利用银行给我们所提供的各种金融理财服务。我想如果睡眠账户减少了,而建行的代扣代缴业务增加了,信用卡业务增加了,建行真正收到的小额储蓄账户管理费微不足道,却也是个双方皆大欢喜的好结局。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市场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六版)

  作者:钟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