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国遏止银行服务乱收费的启示(财经时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6 人民网-市场报

  据《欧洲时报》报道,在众多消费者协会对银行服务不透明、各类手续收费过高现象的谴责和抗议下,法国各家银行都从去年1月开始调整收费,提高服务质量,挽回银行形象,改善与储户的关系。

  已经开始施行的新措施包括:无卡取钱不多收费、储户关闭户头不收费、银行有义务向客户公开各类服务的收费、银行必须向用户提供详尽信息以指导其获得开户的权利等。

  以上法国银行遏止服务乱收费和提高收费透明度的做法与我国银行目前逐渐增多的服务收费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们应从法国遏止银行乱收费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银行服务不能唯钱是从。目前在我国的商业银行中普遍存在着这样一种思潮,学习外国银行的经营之道,重点就是怎样提高经营效益,总是拿外国银行的收费说事。与国际接轨并不是与国际收费看齐。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金融与外国金融在政策、利率、服务水平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果商业银行不顾中国的实际,一味强调服务收费,只能让客户用脚投票,使传统业务大量萎缩,新兴业务难以开拓。到头来,一些银行将得不偿失,失去的不仅是广大客户的信任,而且是中国银行的竞争优势。

  启示之二,一些银行服务收费应该缓行。当前一些商业银行为了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益,正在开拓新的服务收费领域,诸如小额活期存款收费、大小票兑换服务收费、清点零钞收费等。事实上,银行这些服务带有很强的公益性,这些服务收费,实让客户难以理解。一位用户说得干脆:要收费应该找人民银行,谁让他印发小面额钞票呢?在众多银行客户对一些服务收费难以接受的情况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服务收费不要一哄而上,一些争议大、客户不理解、意见多的收费项目应该缓行。

  启示之三,要增加银行各项服务收费的透明度。从7月1日开始,不少银行对普通储户的银行卡开始收取10元以下的年费,并对小额账户实施降息并收取年费。这让许多客户极为不满。而银行表示:之所以收取年费,是因为闲置卡太多,需要通过收费,删去一部分“多余”的卡。一位在银行工作的人员私下说:这种说法完全不能成立。许多银行每个月都有推销各种银行卡的硬性指标,一些人手持多张卡完全是银行开展全方位市场营销造成的,责任应由银行来承担,怎么能把账算在客户身上,这对持卡人很不公平。有人对银行说减少成本也不以为然,当初银行选择使用借贷卡,节省了大量柜台交易的人力物力财力,现在想收费了,就找出种种理由。更重要的是,一些客户认为:银行卡收费属于霸王条款。银行可以收取银行卡年费,但前提是应先告知消费者,并征得消费者的同意。银行在与消费者以前签订的合同中明确规定银行卡不收费,但现在却单方面变更合同内容要收费,此举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由于各种原因,消费者与银行间的信息是不对称的,消费者方面信息缺失,从而导致其利益受损。有些人对银行收费缺乏透明度很有意见。

  启示之四,商业银行要多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工夫。当前我国几大商业银行都在忙着积极上市,改善银行内部治理结构,应对即将到来的全面金融开放,迎接外国银行的全面挑战。在这关键时刻,我国各商业银行应抓好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力提升服务质量,以崭新的服务开拓市场,赢得客户,培养自己的忠诚客户群体,而不应大肆开展服务收费,得罪客户,减少客源,有损于中国商业银行信誉和长远利益。

  《市场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六版)

  作者:李小荣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