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价格手段为小额账户“瘦身”(特别策划·财经关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6 人民网-市场报
价格手段为小额账户“瘦身”(特别策划·财经关注)(图)
  建行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的公告已经张贴了一个多星期,仔细阅读的储户却寥寥无几。图为建行北京分行朝阳支行的中粮广场营业大厅。

  本报记者 方云伟摄编者按:

  从今年9月21日起,建行将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500元(不含)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这一举措以及近日各银行相继推出的其他收费项目,无疑会对百姓理财产生不小影响。为此,本版特推出记者、专家及有关业内人士的文章,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解读,以帮助读者更深入地理解银行增加收费项目的目的、意义及利弊。

  继在四川和深圳试行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后,中国建设银行决定在全国所有分支机构推广这一政策。建行总行已向全国各分支机构下发文件要求自9月21日起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500元的小额账户每年收取10元管理费,并要求各分行对小额账户降低利率,但各分行可自行决定小额账户的收费标准和免费范围。

  具体收费标准已公示

  建行北京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介绍,该行将从今年9月21日起,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500元(不含)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通过这一价格手段,力求引导客户合理使用银行账户,改善居民理财观念和金融生态;在整合银行系统资源的基础上,促进整个社会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同时,为切实保障广大客户的知情权,有关收费的公告,已于8月1日在建行北京市分行340多个营业网点张贴公示,并在该行网站、电话银行客户服务系统以及有关媒体上发布。

  所谓日均存款余额是指,收费统计期内同一账户每日存款余额之和除以统计期内天数所得的金额。建行北京市分行首次小额账户收费的统计期为今年8月1日至9月20日,收费标准为2元;此后按季度收费,收费统计期为上一季度末月21日至当季度末月20日,每季末月21日为固定扣款日,收费标准为每季3元。

  低保户可享优惠

  7类账户不收费

  建行北京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合理确定收费标准的同时,对持有有效《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客户,给予免收一个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优惠;对代发工资类账户、个人贷款还款账户、个人代扣账户(不含代扣保险费、代付保险金账户)、乐当家理财卡卡内活期账户、公积金查询及支取使用账户、证券卡、复合IC卡(燃气)对应的活期账户以及今年9月21日(不含)前开立的与银证转账、银期转账、证券资金银行存管业务账户、复合IC卡(烟草)对应的活期账户等7大类小额账户免收管理费;对上一季度末月21日以后新开户或当季度末月20日以前销户的小额账户,均免收当季度管理费。

  同时,为充分保证客户的选择权,使客户有足够的时间来决定是否继续接受服务,建行北京市分行将进行长达50多天的收费公示。该行建议客户在此期间将不使用的账户进行清理,到该行任何一个储蓄网点均可办理查询,在今年9月20日前销户的,该行将不收取任何费用。此外,在今年12月31日前,客户在销户时需要办理挂失手续的,该行也将免收挂失手续费。

  以提高服务效率为出发点

  对占用庞大银行资源而贡献率较低的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正成为中资银行界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建行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正处在股份制改造关键时期的建行在国内银行业率先推出对小额账户降低利率及进行收费试点,具有充分的政策和法规依据。措施的推行将充分兼顾不同客户群体的服务需求,坚持人性化至上。

  小额账户占用银行较多资源,却不能为银行创造相应效益。率先试点的建行深圳分行563万个账户中,日均存款余额300元以下账户占账户总数的77.4%,这其中日均存款余额10元以下账户占账户总数的43%,这些账户多为睡眠账户,却占用了近一半的系统资源。建行有关人士称,通过实施小额账户收费,促使客户主动注销长期不用的低效零散银行账户,可大大提高银行的服务效率。

  招行亦于此前发文要求各分行收取账户管理费,但目前未有全国统一行动。而中行等一些中资银行表示,将观察建行和招行的行动而采取相应措施。

  《市场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六版)

  作者:本报记者 吴建群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