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宁波家装公司频频“蒸发”(调查现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5 人民网-市场报

  前段时间,浙江宁波又有一家装公司突然“蒸发”,接连不断的此类事件,让市民担心自家雇用的家装公司会不会也突然“蒸发”。事实上,家装公司频频“蒸发”,不仅给正在装修的市民造成恐慌,同时也给家装业界自身带来隐痛。

  据记者统计,从2002年下半年宁波三元装饰一家分公司卷款潜逃,到近来的好来居装饰“蒸发”,不足3年家装公司“蒸发”事件就有近10起。

  目前,家装行业的进入门槛很低,只需办一个工商营业执照,再找一两个稍有美术基础的设计师,花上几万元就能成立一家公司。不少家装“游击队”摇身一变成了正规军。但实际上很多“转正”的家装公司严格意义上只是个中介,将拉来的业务再转包给家装“游击队”。事实上,一些大型家装公司在业务量多时,也会把项目承包给“游击队”。而工程转包往往容易出现后遗症。

  随着家装行业竞争日益加剧,许多公司通过互相压价来招揽生意,导致市场价格秩序混乱,一大批企业因此经营困难,难以为继,“蒸发”成为逃避责任的一种选择。

  据业内人士分析,业主上当受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被低廉的装修价格所吸引。“当初,我与中卫装饰接触,发现他们的家装合同中约定的价格非常低,这种价格完全是公司老板在卷款潜逃前的拼命一搏。”银翔装饰总经理余先生至今仍对2003年的中卫装饰“蒸发”事件记忆犹新。

  另一位本地家装公司负责人则说,早在“深圳实丽”、“指南针”等外来公司开业之初,他就认识到,这些公司狂投广告,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吸引客户,急于捞一笔就走的迹象非常明显。“免管理费、免设计费、还送这送那,如此不计成本接单怎么能够保证赢利?不能赢利怎么能够维持公司的运转?”该负责人质疑。

  由于普遍面临信任危机,外埠家装公司积极应对。他们联合组成的“浙江精英联盟”向宁波消费者郑重承诺:他们共同出资100万元,设立质量保障基金,由联盟执行理事单位保管,一家公司出现重大事故或质量问题,联盟公司共同解决,启用保障基金先行赔付。

  接二连三的“蒸发”事件也给主管部门传递出明显的信号:家装行业该建立严格的资格准入制度及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只有严把“入口”关,提高家装准入门槛,让那些无资质、不规范的家装公司失去生存空间,这样才能保障客户的利益。同时,对屡屡出现质量问题、多次被投诉的企业要及时清除出家装行业。

  《市场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宣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