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盗版音像制品有“路”可逃(曝光·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5 人民网-市场报

  以往可以免费在地铁、天桥、地下通道等处偷偷摸摸摆地摊卖;现在虽然没有经营执照,但只要交了租金便可搬进“二手城”中大大方方卖;对于熟客、购买量大的客户,更可服务到家上门卖

  全国2005年打击盗版音像制品专项治理行动,已有一个多月时间了,近日记者发现,一些盗版经营者将销赃点转移到了京城的一些二手电子城。

  8月3日,在北京朝阳区中国传媒大学附近的“复天义二手电子城”,盗版音像制品公然摆在柜台上,而记者7月初来此,并未发现经营光盘的摊位。随后记者从一位摊主处获悉,来该电子城经营完全是为了躲避专项治理行动,他表示,以往可以免费在地铁、天桥、地下通道等处摆地摊,但现在情况不允许,目前虽然需要向电子城交纳租金,但是心理上会放松些。记者看到这里共有5家摊位经营盗版光盘,大都以压缩盘为主,而且均为时下最为流行的歌曲、电影以及电脑游戏软件,比如羽泉的新专辑《三十》、田震的新专辑《38.5℃》、电影《世界大战》等,就连刚刚上映的《七剑》也在其列。这些光盘以每张5元钱的价格,引得众人纷纷来此淘金,以传媒大学的学生和住在电子城附近的外地务工者为主。一位前来买电影光盘的女士表示,这里盗版光盘的质量不错,而且经济实惠,还都是些流行的作品,随后该女士以40元钱买了12张光盘。该摊主得意地对记者说:“这些熟客常年来我这里买光盘,有时候他们购买的数量较大时,我们会直接送货到家。现如今正版与盗版能有多大区分呢,我们工厂造的盘有时比正版还要好。”他认为打击盗版行动会很快过去。记者看到该电子城的经营者无一悬挂营业执照。当记者以租摊位的身份与该电子城招商处工作人员谈话时,她对记者说:“电子城有统一的营业执照,商户无需办理什么执照,只要交了租金便可来此经营。”

  同一天,在北京朝阳区四惠长途汽车站旁边的“飞金马二手城”,记者看到,营业厅里摆满了二手电脑、手机、电视等产品,这些产品主要以出售为主,部分产品也可向客户出租。记者在电视售卖区和电脑售卖区均发现了盗版光盘的身影,这里的盗版光盘大都以刻录盘为主。当记者试探性地问一位摊主,国家正在打击盗版音像制品,你不怕被查吗?她则说:“他们一般不会来二手城查盗版音像制品的。”她还称,打击盗版音像制品行动,并不能阻止熟客的购买,实在不行,还可以上门服务。”而一位号称经常在地铁、地下通道摆摊的盗版光盘经营者向记者透露,每到国家进行集中整治的时候,他们便会到北京的农村以及北京周边的省市进行活动。

  对此有关人士认为,这些“二手城”大都设在城乡结合处人流大的地段,目前政府对二手市场的监管也有漏洞。

  京城某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讲,盗版音像制品制售活动已经引起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但对于“打游击战”的经营者,政府部门应开展经常性整治活动,并且调动起全民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音像制品的热情,才能动摇盗版经营者的根基。

  在2005年的打击盗版音像制品专项治理行动中,有关部门将以音像经营场所、电子科技市场、电脑软件市场以及繁华街区、车站码头、过街天桥、地下通道为重点,行动时间为6月20日到8月底。

  《市场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三版)

  作者:实习生 李志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