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城渔政兵分三路严查渔药孔雀石绿(曝光看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记者李方报道:8月4日一早,北京市渔政监督管理站兵分三路,对辖区内的重点养鱼区县进行了联合检查,重点清查孔雀石绿等违禁渔业用药。记者随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对通州区的养殖场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先来到位于通州区的北京海宁通养殖场,场主彭先生出示了鱼塘的用药记录单和饲料使用情况的记录,工作人员认真核对后没有发现违规用药问题,并现场从鱼塘中打捞
出两尾活鱼封存后,以备进一步的化验检查。场主又带大家来到专门的药品和饲料存放处,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检查,也未发现违禁药物和饲料。

  通州区渔政陈站长告诉记者,通州区现在共有2万多亩水面,1300多家渔业基地,在北京的郊县中名列前茅。自从湖北、河南发现有违法使用孔雀石绿情况后,区农委、食品安全办、渔政监督部门就开始对区内的养殖业户进行检查,共出动100余人次,抽查1000余亩鱼塘,没有发现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等违禁渔业用药的问题。为了从源头堵住非法违禁渔业用药,下一步将对渔药流通领域进行检查。对区内的十几家渔药经营单位,从进货渠道到销售方向都实行登记管理,做到有据可查。

  据渔政站工作人员介绍,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又名碱性绿、孔雀绿,其既是杀真菌剂,又是染料,易溶于水,溶液呈蓝绿色。科研结果表明,孔雀石绿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鉴于孔雀石绿的危害性,许多国家都将孔雀石绿列为水产养殖禁用药物。加拿大1992年就禁止孔雀石绿作为渔场杀菌剂。我国也于2002年5月将孔雀石绿列入《动物食品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中,严禁使用。

  对于百姓如何鉴别渔产品是否被孔雀石绿污染的问题,渔政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健康新鲜的渔产品,其鳞片应该为亮白色,鱼腮为鲜红色。而使用孔雀石绿的渔产品其鳞片和鱼鳍会发绿,且鱼腮内有黏液产生,颜色发生变化。

  《市场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三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