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将成经济增长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4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在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纺织品等外贸品种面临贸易摩擦、出口受限的背景下,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8日指出,随着“三架马车”中的消费自去年下半年启动,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中的主要拉动力。

      祝宝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明显摆脱了长期9%-10%的增长趋势,进入12%-13%的区间,反映了消费有所启动。

      支撑消费增长的是居民收入的
提高,祝宝良说,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快速增长,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5%,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加快0.8和1.6个百分点,这为下半年消费继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祝宝良还特别提到,改革开放后出世的一代人目前逐渐走入工作岗位,开始拥有独立支配收入的能力,这一被称为“月光族”的群体有着相对富裕的家庭背景及和父母不同的消费观念,可能带来中国消费的进一步升级。

      关于投资进入下降通道是否会放缓整个经济增长,祝宝良认为目前经济增速的小幅回落是合理减速,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结构性调整,预计经济增速有个一两年的回落后,会再次往上走。2006年的情况可能是前低后高,开始新一轮增长周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