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面对危机企业别太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们在一个月前就着手准备这次通报评议,先后通知了近百家相关出口企业,传真、邮件等发了不计其数,虽然连食宿费用都是国家承担,但主动对此做出反应的企业少之又少。最终,不少企业还是通过‘关系’请来的。”昨天在济南举行的五项TBT通报评议会上,负责组织此事的有关人员感慨万千。他们提醒企业,对TBT通报评议,相关企业一定要积极参与,千万不要等到当事国法规生效、出口受阻时才大叫后悔!

  据了解,企业参加TBT通报评议会时根本不用交任何费用,甚至连吃饭住宿的费用都不用交。“说到底,这其实是国家出钱为企业服务。但我们必须苦口婆心地‘说服’他们接受我们的服务,‘劝’他们行使自己的权利,那段时间我们简直个个都成了‘说客’。”会议组织者无奈地说。最终他们不得不“动用”管理部门、甚至个人关系,才邀请来了一些企业。

  “相关企业之所以反应不积极不主动,说到底是参与意识差,对通报评议不敏感,有的不知道通报评议为何物,有的虽然知道但认为事不关己,或者很遥远。”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郭力生副主任总结说。据她介绍,在之前国家组织的历次TBT通报评议会中,也遇到过许多类似问题。此次企业到会还是比较理想的一次。

  郭副主任告诉记者,企业积极参与甚至密切关注通报评议至少有三条好处。首先,企业至少可以提前9个月(评议期、过渡期等累计达9个月)了解当事国对有关产品制定何种法规、标准,以提前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应对。其次,参与通报评议就是参与当事国法律法规的制定。如果当事国准备出台的法规草案对我国企业进出口贸易有重大不合理、不公正的地方,而不提前通过评议提出,一旦该法规生效,再交涉、甚至打官司都是事倍功半的麻烦事。再次,通过参与通报评议,可有助于我们制定自己国家或地区的法规,而这些当事国的法律法规则堪称是“送上门的第一手参考资料”。

  据与会专家介绍,自2001年12月11日我国成为WTO正式成员之后,对其他成员TBT通报评议成功的事例已有许多。比如,通过对南非花生产品标准的通报评议,南非拟出台的相关法规没再实施,而我国对智利一项玩具法规的通报评议,则促使该国修改了相关规定。反之,教训也有许多。以2002年温州打火机遭遇欧盟CR法规技术贸易壁垒的事为例,2002年5月,欧洲标准化委员会公布的CR法规标准主要是针对我国出口的打火机,具有不合理性。该标准从1998年酝酿到2002年出台,经历了将近4年的时间,但直到2001年10月我国企业才知道。2002年1月,温州市烟具协会才告知外经贸部,但这时我国政府与欧盟交涉已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以致交涉成本大大增加。

  据与会专家介绍,我国有71%的出口企业、39%的出口产品受到国外技术壁垒的限制,由此给中国出口企业带来的成本和风险损失也呈逐年递增之势。2002年我国由于技术壁垒造成的贸易损失高达170亿美元,占总损失的95%。“所以,国内的进出口企业千万不要该行使权利时不积极,等到当事国对我们不利或不合理的法规实施了、出口受到阻碍才知道着急!”有关专家语重心长。

  :TBT通报评议会

  TBT,即技术贸易壁垒的意思。根据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BT协定)的基本原则,对其他WTO成员通报的评议是我国作为WTO成员应该享受的权利。评议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基于通报的技术内容,以WTO/TBT协定的原则为准绳,结合其对我国出口产品和相关行业的影响,指出其不合理之处并要求其予以解释或改正。本报记者李岩侠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