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晓栋:股改将为投资正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机,从长期来说,却是一个称重器,证券分析的开山鼻祖格雷厄姆的这句至理名言仍然值得我们玩味,在当前沪深股市从股权分置时代走向全流通时代背景下尤其如此。

  供求与基本面

  拿中国证券市场目前的术语来解释上面这句话就是,股票市场的波动短期由供求决定,而长期则是由其基本面决定。

  真理向来就是简单而朴素的,但我们总是过于聪明,以为中国证券市场的特色能够改变客观运行规律,然而不尊重市场客观规律的行为最终将遭到无情的惩罚。几年前轰轰烈烈的造系运动现在又是什么样的结果,大鳄们以为靠雄厚的资金实力就能为所欲为,事物的发展又岂是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现在来看有些吹得神乎其神的资本运作不过是资本市场夜郎自大的笑话而已。

  多年以来,我们总喜欢把证券市场解释得无穷复杂,实际上再简单不过,就是回报两个字。回报是因,供求是果,而时间是最公正的证人。

  加速结构调整

  解决了股权分置牛市就一定来,或者说肯定会导致大抛盘吗?试点的启动会导致估值体系紊乱?这些问题在股改启动之初都被争论过。但事实上,市场中短期对于试点预期可能会形成持续的博弈热点。但长期来看,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解决,其最大的市场意义在于市场将摆脱目前定价体系上紊乱的状况,最终使中国证券市场形成有效的价值判断体系,从而使市场逐步导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这就是市场股价结构调整最终将加速进行,良股驱逐劣股的市场效应必将形成。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并不改变股价结构调整,价值回归的大趋势在某种程度上还会加速这一进程。事实上,股票的原本意义就是企业的股权,股价是未来股利的贴现流。它既受到实际因素的影响,又受到未来预期的影响。由于它基于未来盈利和利率,而两者都是无法直接观察到的,必须依赖对未来的预期,因而必然受到投资过于乐观或悲观情绪的影响。历史经验表明,这种情绪经常使得股票价格对实际盈利和股息作出过度的反应,但从长期看股价必然反映其实际盈利状况。这也就是说,整体市场也好,某一具体上市公司也好,其后市能否走强最终取决于其本身的盈利水平和盈利预期。而解决股权问题无论采取哪种方法都只能降低流通股股东的持仓成本,而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而降低持仓成本只对那些有良好盈利预期的个股构成利好作用,而对绩差公司股价并没有明显的支撑作用。展望后市,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逐步展开,市场中的优质资源将获得更高的溢价,而平庸的上市公司将因为持仓成本的降低而减小其下跌空间,绩差股、亏损股则将进一步进入到漫漫的价值回归之路。

  关注含权效应

  总体来看,股权分置改革不同方案效果好坏的不确定是局部的。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市场对待股权分置改革将日趋理性。随着全流通预期的进一步明朗和不可逆转,二级市场革命式的变化终将到来。

  从目前市场的走势来看,在各种政策效应推动下,市场的信心随着股指的上涨而逐渐恢复。而当市场的信心恢复后,市场的定价机制才会重新起作用,投资者也才能更理性地来看待股权分置改革。事实上,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要比某些专家理智得多,现实得多,股权分置的解决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随着G股在事实上给投资者带来利润,A股的含权效应开始显现出来,市场投票机开始发挥作用,增量资金开始入场对此展开博弈。这也是最近上海本地股、中小企业板块、深市本地股大受欢迎的原因所在,无疑它们是解决股权分置的下一批热门。但从长期来看,随着全流通的G股增多以及新老划断的最终实施,市场个股的重新定价不过刚刚开始,格雷厄姆所指的称重器作用将逐步显现。这1400多家上市公司究竟有多重,现在是开始称一称的时候了。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港澳资讯 陈晓栋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