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京水运半年报点评) 垄断业务受到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今年上半年,南京水运共实现货运量1199.05万吨、周转量111.55亿吨千米,同比分别增长6.61%和0.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4亿元,利润总额1.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和44.84%,每股收益0.21元。在收入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仪长原油管道建成的影响也日益临近。

  长期以来,公司基本垄断了长江南京上游的油品运输,而与上游六大炼厂的长期合作
关系,使得公司的业务量和收入都相当稳定。随着国家发改委核准中石化建设仪征--长岭原油管道工程建设项目,公司长江运输业务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仪长管道干线起点为江苏省的仪征油库,途经安徽、湖北、湖南,终点为湖南省的长岭分公司油库,连贯了中石化长江南京以上的主要炼厂,而这些厂家长期以来正是南京水运的主要客户,管道运输量将直接抵减水运量。

  从设计能力上看,该管道设计原油输量为2100万吨/年,最大输量2400万吨/年。而从2004年南京水运的年报看,公司为长江南京以上六大炼厂的运输量为1914万吨。由于石化行业景气度处于高峰,炼厂的开工率已经接近饱和,由此未来除非有新的项目,否则原油需求量难以有大的提高,由此,我们可以推测,原油需求量的绝大部分运输都将转化为管道运输。

  为应对管道修建带来的巨大影响,公司近几年来大力推进由江至海战略,大力发展海上油品运输。今年6月,两艘7万吨级油轮交付使用后,公司运营的海轮数达到7艘,总吨位达到29.4万吨,并另有5艘总吨位23万吨油轮在建,将于明后年交付使用。长远看,公司业务调整前景显得较为乐观。但必须指出的是,从目前数据计算,如果2006年管道正在投入使用,给公司带来的短期影响还难以通过海运业务的增长得到完全抵消。

  根据公司今年半年报,公司长江和海上收入分别为3.32亿元和1.51亿元,毛利分别为1.51亿元和4800万元,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即便考虑到明年三艘新船全部投入使用,投入海上运输船队规模进一步扩大,2007年后可以逐步恢复因长江运输萎缩而减少的收入,其利润水平也会由于两者之间毛利率的差距受到影响。而相对而言,管道投用的第一年,很可能就是明年,公司业务量受到的影响将是最大的。

  同时,由于未来公司的主要业务将集中于海上,不再具备长江运输业务的垄断性,收入利润也将在竞争中随着行业的水平进行波动,不可避免的将更多的受到国际航运市场的影响。

  考虑到下半年2艘新船对公司利润总量的贡献,我们预计公司2005年的每股收益大约在0.43元左右(按照目前股本结构计算),如果转债全部转股则变为0.416元上下。所以在目前价格情况下,考虑到其未来存在的管道风险,操作上我们依然维持中性评级。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亚洲证券研究所 孙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