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板块扫描) 汇改受益板块补涨动力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7月22日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作出了重大调整,此后大盘上涨了100多点,有意思的是受到人民币升值利好的航空和造纸业之后出现了长期横盘走势。直到昨日,这两个板块涨幅接近10%的个股依然寥寥无几,经历12个交易日的充分整理,汇率改革受益板块短线存在较大补涨要求。

  小幅升值还在延续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已明确表态,不会再度大幅提高汇率,而从浮动汇率制度推出后的实际表现来看,小幅升值还是不断。截至8月初的数据,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已降到了1:9.89的水平。

  纸浆成本降幅较大

  根据相关行业分析师测算,对于整个造纸行业而言,汇率一个点的波动对利润的影响约为3%--5%。而上市公司在行业中均属于具备一定成本和规模优势的企业,公司受益程度应会有更大提升。

  航空板块可能还有利好

  对于航空板块而言,很多投资者的第一印象是该行业受到油价上升影响,去年全球航空企业亏损等等,但对中国航空企业而言,至少有两项利好能够支持该板块继续上扬。

  首先是国内航空的需求增长。民航总局日前宣布,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最新统计,2004年我国航空公司定期航班完成的总周转量为240亿吨公里,比2003年增长了36%。从目前各上市航空公司的公告中不难发现,东方航空向欧洲空客采购了近40架飞机;南方航空向波音公司采购45架飞机;海南航空今年也有计划引进19架飞机。上市企业大量采购飞机的实际行动从侧面反映了对行业增长的良好预期。

  其次是燃油附加费的重新开征。从8月份起,国内民航800公里以下的机票将多收20元,800公里以上的机票将多收40元。项目就是燃油附加费。由于对国际油价是否能够长期上升作出不确定的判断,民航总局曾经在第二季度一度否决了航空公司关于征收燃油附加费的申请。同时近期机票打折的价格战已经得到了一定抑制,有理由相信中国航空企业能够顺利过关,不会重蹈海外同行的覆辙。

  短线存在大幅补涨预期

  截至昨日收盘,两市股指分别是1152点和3062点,涨幅分别为12.28%和12.04%,指数涨幅相当大,而大盘上涨的诱因之一: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反倒表现平庸,从板块涨幅上几乎排在了最后。这样的现象是由于7月22日当日市场过于看多航空和造纸板块所致。由于当日航空股大多以接近涨停开盘,显示了市场参与资金过于急切的心情。而经过十几个交易日的充分整理,投机者的持股信心已消磨殆尽,套牢盘压力得到了有效消化。经过了G板的示范效应后,市场人气已被有效激活,目前尚未有表现的航空、造纸等板块短线有望走出补涨行情。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益邦投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