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套之后的股改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实际上,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总是波浪式发展的,涨有最高点,跌有最低点。人有两个弱点:一是贪心,赚了还想赚,二是恐惧心,怕亏。但无数发财或亏损的事实告诉我们,在股票高位时不要拿了个烫山芋,股市低迷时不要错过了一个赚钱的机会。

  我是一个被深度套牢的股民,几年前由于一位朋友的鼓动,在股指2200多点时花了相当一笔钱冲了进去,预期股指会上升。想不到,以后股指没有好的脸色给股民看。股市从牛
气冲天逐步陷入熊市以后,一直熊在困境之中。据股评家说:五大金刚托起千点防线。有幅漫画形象地表达五大金刚的思想境界,扛着黑压压大包袱的一个汗流浃背的大汉说:同志们,咱不扛谁扛?誓与阵地共存亡。

  我有一笔钱在里面,于是也会不断关心股市的未来走向。会不会出现邓小平同志曾经假设的一种情况,股市搞得不好,最多是关?呢?当然不会,邓小平同志是大战略家,他的假设是极而言之。发展和构建市场经济体制,股市是市场经济及其重要的虚拟资本市场。随着人类经济交换范围的扩大,在经济交往中,人们创造了两个虚拟平台,一个是带有符号方式的货币,另一个也是带有符号方式的股票,即虚拟资本,有了这两个虚拟,人们有了经济运作的更大的交换平台。这两个符号的平台与实体经济有联系,但它们也有自身的运作规律,可以从中独立运作而获利。这个获利,有时会大大超过实体经济的利润率,但又有巨大的风险存在,亏起来也够受的。再展开分析,金融衍生产品,如金融期货的运作平台又是一个虚拟平台,它一旦获利或遇到风险,数量则更大。股市里也有很多衍生产品,如对冲机制等,我们的股市处于初级阶段,这些机制还没有很好发育。因此,作为人类经济运作的一个创造成果--股市,它不仅不会关,而且会进一步发展。

  为什么股民的预期一直不好?与一些朋友闲聊中发现,不少人对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心存疑虑。我国的股票三分之二是不流通的,三分之一是流通的,这叫分置。一些朋友说,现在要将三分之二的不流通股也进入流通范围,这是最大的扩容,谁还受得了?等着观望吧。确实,由于我国的国情,在股市开创初期,一些人对股市姓社姓资疑虑,为此,制度设计时将国有股的很大部分列为不流通股,也就是私人不能购买,不会被私人控股。实践多年以后,分置有很多弊端,不流通股得不到股市虚拟平台运作的利益,而流通股主要以散户支撑,形成了单边市。

  现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开始,不流通股以多种方式逐步成为流通股,有的以给流通股让股的方式取得流通权,有的以给流通股让利的方式取得流通权,也有的以两种皆有的方式取得流通权。目前,我国的股市已经有沪市的838家、深市的540家共1300多家,总市值3万多亿的量,形成一定的规模。这是以市场经济为改革目标取向的进步的结果,我们要重视这个成果,爱惜这个成果。现在股权分置改革在试点,国务院领导已经下定决心,要将这项改革进行到底。以后,1300多家上市公司都将在适当时候分批进行改革方案的实施。

  改革进展到现在,股民的理念应该趋于正常了。亚当·斯密说过,市场经济有三大原则,其中之一叫自我负责,投资股票赚钱我收益,投资失败自己吃进。但我们不能对中国股市失去信心,关注股市的改革,在分置改革的进展中寻找本人购买的股份中产生的机遇,适度地参与股市,也算支持国家的改革。

  当然,买涨不买跌,是一个社会的消费心理。英国经济学家吉芬曾经研究过这个现象,以后经济学里将它称为吉芬之谜。其实,这是一种心理预期的反映,某商品价格市场在涨,预期它还会涨,某商品价格市场在跌,预期它还会跌。而实际上,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总是波浪式发展的,涨有最高点,跌有最低点。人有两个弱点:一是贪心,赚了还想赚,二是恐惧心,怕亏。但无数发财或亏损的事实告诉我们,在股票高位时不要拿了个烫山芋,股市低迷时不要错过了一个赚钱的机会。

  作者:周锦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