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源税调整 石油体制改革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总体而言,此举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大,但改革对深陷政策性亏损中的炼油行业将带来福音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自2005年7月1日起,调整油田企业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税额标准。总体而言,此举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大,但对深陷政策性亏损中的炼油行业带来的则是福音。

  调整幅度接近一倍。据了解,此次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税调整,不同的油气田调整幅度不一样,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油气田资源税,平均上调幅度在0.5~1.0倍左右,即由过去的8~30元/吨上调到14~30元/吨,平均上调幅度接近1倍。

  资源税调整对石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据了解,本次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税影响是:中国石油由20亿元增加到40亿元左右,中国石化由6亿元增加到10亿元左右,中海油资源税形势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略有不同。

  本次资源税税额调整后,增加的资源税占各公司2004年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中国石油1.94%、中国石化1.11%、均不超过2%,因此,对两大石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特别是,由于2005年原油价格比2004年仍有较大幅度上涨,各石油公司利润继续增长,对三大公司2005年业绩影响更小。

  资源税调整可能预示国内石油体制改革速度加快。据有关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期将召开能源会议,重点讨论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另外,关于即将推出燃油税的报道也见诸媒体。所以,综合来看,目前国内正在积极酝酿石油领域的体制改革。本次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税调整,也许是政府开始着手解决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方向改革的开始步骤。如此,则对深陷政策性亏损中的炼油行业将是一个福音。

  由于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和时间滞后于国际市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低于国际价格约900元左右,国内炼油企业出现巨额亏损。如果政府从调整源头的石油资源税开始,到终端的成品油定价和下游用户利益综合考虑的整个石油体制改革方案早日出台,我国炼油企业将会改变目前这种政策性亏损局面,国内炼油企业投资机会将会更大。

  作者:申万证券研究所 黄美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