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走出去"需要金融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读到一则新闻,说是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了237亿美元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以及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另外,走出去项目批贷金额占该行批准各类贷款959亿元总金额的30%。这一信息告诉我们,中国正借助于金融机构如中国进出口银行来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力度。

  说到中国之所以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其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的能源资源约束、技术竞
争优势限制等,这些因素有可能会制约经济发展。但是,中国经济又经过了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具备了一些发展优势,如何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对于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所以,这才促使我们认识到不仅要走出去,而且必须走出去。

  其实,从国际资本输出规律看,吸引外资与对外直接投资比例,发达国家为1:1.1,发展中国家为1:0.13-0.5,而我国目前这一比例仅为1:0.09。另外,中国累计在海外投资大约在400亿美元数量级上下,这个量跟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是相当小的,如美国的海外投资约为70000亿美元,日本约为35000亿美元。这种不平衡状态表明,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同时也说明我国企业走出去非常需要中国进出口银行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

  从目前看,中国的走出去战略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海外投资迅速崛起,如联想收购IBM的电脑部门及其他海外投资,海外投资正处于方兴未艾。尤其是对于一些涉及到国家利益的外海投资项目,如石油天然气、铁矿石和铜等战略资源,中国金融业在支持一些大中型国企走出国门和展开跨国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

  这里有一个很好的案例。2005年3月,中国进出口银行就和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出口信贷支持国际经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为5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支持奇瑞公司在未来3年内的机电产品、成套设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以及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走出去项目。这是中国利用政策性金融手段支持我国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的一个典范。

  当然,也有业内专家指出,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另一个意义在于,将有助于释放中国的外汇需求。近日央行发布的报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7109.7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010.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36.5亿美元。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及外贸盈余快速增长,增加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如何释放外汇需求,成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一项迫切任务。因而,对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的更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提供了释放中国外汇需求的另一个通道,这对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是尤为重要的。

  所以,透过这一信息发现,利用政策性金融手段来鼓励和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将成为中国寻求平衡中国金融和经济发展的一项长期政策,由此也会对中国金融业的海外扩展及与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产生深刻的影响。

  作者:乐嘉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