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闽发证券巨额亏空遭清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35 中国青年报

  从8月8日起,闽发证券福建省内个人债权收购资金开始进行兑付。个人债权金额累计在10万元以内的,予以全额收购,10万元以上的部分按9折价格收购。

  闽发证券托管组在给当地政府的报告中披露,目前闽发证券在福建省内涉及的“个人以机构名义”委托理财共24户,涉及2393人,金额14263万元。托管组希望福建省有关部门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可参照天津市政府解决南方证券“个人机构债”的模式,由省政府先行
出资,对该部分“个人机构债”采取低于国家四部委收购意见中的收购比例的办法,对“个人机构债”实施收购,以此化解纷争。

  “个人债权影响面比较大,必须先处理。不过这是处理闽发证券危机的第一步,后续一些事情还得慢慢处理,更难。”当地官员透露说。

  许多人都称吴永红是闽发证券的“掘墓人”。他的“事业”是通过向泉州市一信用社借款3000万元开始实现的。吴利用这笔资金,通过反复抽逃,在全国各地注册20多家公司。这些公司互相担保,向银行贷款数亿元,收购闽发证券等企业的股权。2000年11月,闽发证券增资扩股至8亿元。吴永红利用闽发证券大股东的身份便利,挪用闽发证券客户保证金,违规向银行贷款。

  2004年江苏琼花上市,闽发证券是主承销商和保荐人。但江苏琼花上市仅10个交易日就爆出上市前隐瞒了3笔金额合计为3555万元的国债投资丑闻。

  上百名投资者向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提出四问:没有经济实力的“资本玩家”为何能控股证券公司?闽发证券出现巨额亏空,非一日所为,监管部门是如何监管的?证券监管部门已知闽发证券存在违规经营,为何不向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2004年4月董事长张晓伟被警方带走后,证监会的工作组随即进驻,为什么闽发证券仍能以委托理财的形式吸收群众的资金?

  福建证监局有关人士的回答是,闽发证券有大量的账外账,大量资金在账外运行,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的资金流向无法掌握,这样即使意识到闽发证券存在问题,也无法彻底清查。2002年12月,当时中国证监会福州特派办就怀疑闽发证券有问题,2003年也正式稽查过,却一直没有找到证据。直到2004年闽发证券危机全面爆发,真实的财务报表拿出来后,其巨额资金亏空问题才浮出水面。

  目前这家老牌券商被从券商序列中除名。

  本报福州8月9日电

  作者:吴木銮 本报记者 陈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