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纺企无缘竞争力十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40 深圳商报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九大协会在京为纺织企业排座次

  深圳纺企无缘竞争力十强

  【本报北京8月9日电】(深圳商报驻北京记者姜媛汪涓)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后的数月间,连续不断的纺织品贸易摩擦呈现出剑拔弩张的严峻态势,提高行业自律水平,增
强企业竞争力已经成为行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8月9日,“2005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竞争力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议期间,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等九大协会发布了棉纺、毛纺、丝绸、麻纺、化纤、针织、印染、服装八个行业的企业综合竞争力测评结果——“企业竞争力十强”名单。

  深圳企业缘何名落十强排行

  记者在纺织服装行业销售收入百强、出口交货值百强等一系列排行名单中意外地发现,深圳乃至广东企业为数颇少,特别是在八个行业的企业综合竞争力十强名单中,更是没有看到一家深圳企业的踪影。服装业是深圳市的优势传统产业之一,同时,深圳品牌服装骨干企业有600多家,占服装企业总数的20%,为什么在此次评选中没能脱颖而出?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深圳的服装业在全国来看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深圳服装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是规模多为中小企业,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他还指出,深圳服装加工企业多是生产制造商,忽视了产业升级换代,忽视了对于环境的快速反应。

  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曹和平指出,由于深圳企业很多没有成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会员,自然被排除于统计之列,这对深圳企业是十分不利的。他认为深圳企业应当从意识上尽早转变方向,不能简单地瞄准出口。在纺织行业国内销售产值大于出口交货值的背景下,深圳企业应当逐渐重视国内市场,借助各种协会的力量积极了解国内的各种需求动向。

  纺织品行业发展可借“东风”

  全球取消纺织品配额、中美及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升级等因素让人们觉得中国纺织品行业如履薄冰,然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却指出,中国纺织品行业前景当前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处在最佳时期。

  他认为,中国之所以成为纺织品大国,劳动力只能是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纺织品行业整体的竞争实力有所提高。从国内来看,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市场程度、宏观调控、融入国际化等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纺织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动力。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纺织品销售产值已经明显快于出口贸易交货值的增长幅度。从国际来看,虽然美国以及欧盟进行数量限制,有的甚至高出了7.5%的极限比例,今年可能因此造成20亿美元的损失。但是中国的出口形势依然良好,限制品种的出口基数也大大提高了。同时,中国出口产品除美国价格有所下降,其他国家价格都呈上升趋势。

  曹和平认为,中国纺织品行业应当充分地向发展中国家走出去,特别是要加强与东盟自由贸易国的合作。“部分东南亚国家的纺织品出口配额是用不完的,中国加强与其合作,到这些国家建厂、生产,再出口,这是一个很好的借‘东风’的途径。”曹和平指出,中国的华南地区与这些东盟国家在地理位置上有天然优势,深圳企业自然也可以抓住这样的时机谋求更大的发展。

  作者:记者姜媛汪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