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与晋江民营经济共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4:58 东南早报

  郭培明

  曾几何时,经济学被视为“经世济民”之学。这是渴望富强的人们寄予它的一份厚望,是世界大众赋予各国经济学人的难于推卸的社会责任。正因为如此,人们愿意相信,它应该位居“社会科学的皇后”之尊。

  回眸经济思想史长河,虽然有先贤斯密、李嘉图、马克思等奠定经济学的千秋基业,也有当代大师凯恩斯、哈耶克、熊彼特等树立起座座经济理论丰碑。但是,经济学却未曾终结,经济学也不可能被终结。我们,当代经济学人,除了应该继承先哲们的智慧,更需要继承他们可敬的科学精神,再创经济学的辉煌。

  近几十年,产业经济理论正在鼓起迅速飞扬的风帆。数学方法、博弈论方法的使用,信息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的产生和引入,为产业经济理论注入了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在一系列产业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上,从企业性质到公司战略,从垄断竞争到政府管制,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和进展,人们的认识和观念也随之深化、随之改变。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经济和经济学曾经被远远地抛在了世界经济和经济学的现代发展的后面。时至今日,中国经济学研究仍然落后于实践。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在相当程度上仍受着传统思维方式的束缚。因此,中国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吸收集由世界各民族智慧而产生的经济思想;中国经济学的进步和学术水平的提高,迫切需要借鉴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我们没有理由自封已经迈入了现代理论的殿堂,更没有理由拒绝吸收那些经历了无数成功与失败探索、并已为世界各国共奉的人类经济思想的精华。尤其是在产业经济研究方面。

  现代中国,改革与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浩荡潮流。举世公认,现代中国正在成为一个走向经济现代化的发展中大国。经历了沧海变迁的中国经济学人,更为面前的事实所鼓舞和驱策,可以说,每一位中国经济学人早已按奈不住:中国经济学须要迎头赶上。

  今年是《东南早报》创刊第五个年头,根据省领导市调的指示精神,特创办《晋江制造》特刊,与晋江民营经济共成长!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