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品牌并非遥不可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4:58 东南早报

  三兴总裁丁水波

  名片

  三兴公司始创于1987年,经过18年的精心营运,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的“特步”品牌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众多荣
誉,是国内体育用品行业规模最大,最具现代化、规范化经营实力的企业之一。

  观点

  世界上没有强大到不可战胜的品牌,竞争反而能够让

  我们更加强大。

  对话

  品牌建设是系统工程

  丁水波说,许多企业建设品牌源于一种冲动,但是品牌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企业系统能力与流程规划这是成功建设品牌的保障,明星与广告是打造品牌的一种手段,是品牌价值传递的工具之一,对于前期建立品牌知名度有很大的帮助。

  建设品牌不能靠一时的冲动,已经有企业为冲动付出了代价,特步品牌正是在系统规划中获得成功,从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短短四年时间,特步品牌走过了不同寻常的历程。

  “广告+明星”实现的是品牌价值的传递过程,让更多的目标顾客认识你的品牌,但是还有两个重要的前提:选择价值和实现价值,离开这两个前提,品牌就是空中楼阁。这也是这一模式在营销界招来非议的根本原因。

  特步品牌的成功来源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认识,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双重产品与满足目标顾客的需求,特步品牌倡导的时尚、自由、个性品牌内涵已经得到消费者的深度认同。从这一角度就能够很好理解,为什么同样以“时尚运动”定位的大量品牌,特步会成为其中的领导者。“广告+明星”仅仅是特步品牌推广的组成部分,属于“声音管道”,是品牌战略系统极小的组成部分。

  竞争使企业更强大

  晋江作为中国鞋都的产业集群优势非常明显,但是大家都想向价值链高端突围,这是非常危险的,合纵连横必将是未来几年的趋势,政府的宏观调控非常及时。

  世界日趋一体化,全球竞争在所难免。丁水波认为,中国企业既不能灭自己志气涨他人威风,也不能一味狂妄自大,应该客观分析与认识跨国品牌在品牌、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也要找到其价格、渠道、反应等方面的短板。一个“恐龙”级的企业,看不到身后;一个“鲸鱼”级的企业,看不到头顶;一个“大象”级的企业,看不到脚下。世界上没有强大到不可战胜的品牌,相反竞争能够让我们更加强大。

  国际品牌并非遥不可及

  丁水波说,泉州很多同行是做OEM(原厂委托生产)再到ODM(原创设计)到现在的OBM(原创品牌),以前企业靠制造闯世界,现在靠创造赢全球,特步正在强化在本土市场的优势,未来几年内,也将登上国际的舞台,真正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国际品牌。

  丁水波认为,泉州运动品牌专业水平和国际水平有一定差距,但国际品牌并非遥不可及。泉州企业只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就能够迎头赶上。

  2008奥运会在即,奥运必将刺激体育用品产业的发展,丁水波认为,泉州运动品牌应该抓住这种大环境下的市场机遇,要好好把握奥运会的附加机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