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4:58 东南早报

  恒顺洋伞董事长王安邦

  名片

  晋江恒顺洋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晴雨伞的出口,如今公司已成为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晴雨伞生产、销售、出口基地。2003年,公司生产的“梅花”牌晴雨伞荣膺
“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观点

  只有拥有自己的品牌,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赢回原本掌握在中间商手中的流通利润。

  对话

  在泉州众多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中,恒顺伞业公司是个“另类”。这是一个产品以外销为主的企业,却和许多内销企业一样,热衷于品牌的建设。在王安邦心中,“梅花”不仅是恒顺的品牌,而且是晋江的、是中国的、是民族的品牌。

  “梅花”香自苦寒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制伞业在晋江东石就十分发达了,在这种蓬勃兴起的制伞热潮中,王安邦创办了一家小工厂。在创业之初,王安邦的思路就与众不同,他认定要做就做洋伞的出口贸易。

  于是1991年,他带着两把样伞只身一人到广交会上找“出路”。由于没有进馆证,他就蹲在门口等机会。正巧中午休息时间,外商纷纷出馆休息,他在当时供职于福建省外贸中心的朋友宋成的帮助下,与两个美国客商共进午餐。王安邦就是抓住了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克服不通英语的困难,利用一台计算器和连比带划的手势,最终顺利地得到了他生平第一笔海外订单———10个货柜30万把雨伞、价值100万美金的订单。

  在签合同时,王安邦犯难了,因为合同上需要填写货号。在宋成的指点下,王安邦明白了货号就是雨伞的名称,“就好比一个人要有一个名字”。王安邦灵机一动,把雨伞货号取名为“W23”———“王”的拼音首字母为“W”,样伞是23寸的。于是,“W23”就成了早期王安邦公司的第一个品牌。在频繁的外贸往来中,王安邦发现,自己公司比别人小,资金比不上,产量也跟不上,如何找到独特的地方以便在众多的雨伞加工厂中脱颖而出,获得更多的利润,成了他的心事。1995年,他萌生了一个念头,他要自主研发产品,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雨伞品牌。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多年的从商经历,王安邦用“梅花”取替了自己创出的第一个品牌“W23”。“梅花”取意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此开始了打造自己品牌的道路。

  王安邦说:“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创新的产品,同国外企业直接竞争就没有优势。虽然雨伞称不上高科技产品,但办企业要有高科技的眼光,要研发新产品,才能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塑造民族品牌

  同样一把雨伞,获得名牌称号之后,每把单价提高了5%—10%。然而,这一切并不是恒顺公司创中国名牌的根本原因。“只有拥有自己的品牌,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赢回原本掌握在中间商手中的流通利润。”王安邦说。

  为了让梅花的品牌更多地走向世界,凡是外商指名要“梅花”牌雨伞,都可以享受优惠的价格和免收订金的待遇;如果要贴牌加工雨伞的,不仅价格要翻倍,而且还要看生产线是否有空安排。“在国外推自己的品牌是很难的事,需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王安邦在注重民族品牌塑造的基础上,建立了高效的海外营销网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在恒顺公司年产350万把洋伞,有4/5的产品以自己的品牌出口,中国制造的“梅花”牌晴雨伞销售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期,公司还拟在俄罗斯、印度、西班牙、尼日利亚、加拿大、巴西、美国、日本、韩国等一些海外国家与地区斥资兴建海外销售分公司、办事处和售后服务渠道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