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领秀”休闲食品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4:58 东南早报

  达利董事长许世辉

  名片

  福建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于1989年9月,是国内发展最快的食品制造企业之一。2002年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荣誉称号;2004年,经国家
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严格评价,达利园派类食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观点

  休闲食品被认为是21世纪的热点产品,已经风靡国

  际,中国食品业已进入“休闲时代”。

  对话

  立体代言策略

  继运动鞋和服装之后,泉州食品业又成为众星闪耀的舞台。赵薇、许晴、郭晶晶、陈冠希、周杰伦、周迅等先后成为泉州休闲食品的品牌形象代言人。

  上述名单的前五位明星属于该公司旗下“可比克”、“达利园”、“好吃点”三大品牌的形象代言人。

  达利的董事长许世辉认为,对达利来说,起用多位明星实施立体代言是必须的战略选择,因为这是和休闲食品的特点相吻合的。许世辉很早就认识了休闲食品的时尚特质,他认为,休闲食品就是要走时尚路线,他说:“休闲食品针对的消费人群是年轻一代,这一代人对时尚非常敏感。”

  2002年至2004年三年间,启动全方位广告宣传攻势,5个产品代言人,分别“司职”不同品类系列、不同口味风格的产品,使达利的知名度迅速攀升。在稳定的销售网络的支撑下,达利旗下三大品牌“达利园”、“可比克”、“好吃点”齐头并进,迅速崛起。

  领悟食品“休闲时代”

  泉州的食品工业可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最初以家庭作坊的形式生产季节性果蔬罐头和鱼皮花生、五香瓜子等。

  上世纪90年代是泉州食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但进入21世纪后,泉州食品业遭遇了寒流。受食品消费风尚及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影响,泉州食品的产业结构受到了市场的责难。许世辉注意到,风行一时的泉州的糖果、罐头、蜜饯等传统食品,受到了“新鲜度”需求的挑战,出于卫生问题的担心,罐头产品目前已经在退化;传统的蜜饯的制作工艺也受到了怀疑;至于糖果,仅用于春节、婚庆等,季节性强,需求面窄。

  基于此,许世辉意识到,食品业应该顺应消费潮流,在产品结构的处理上寻求解决之道。在传统食品式微的过程中,许世辉看到了食品业的一个新时代———休闲食品时代正在到来。在如今都市人群里,很多人的办公桌、私家车或电脑旁都会出现一些休闲小食品,或充饥、或消遣,这种现象已是司空见惯。休闲食品被认为是21世纪的热点产品,已经风靡国际,食品的“休闲化”已成为一大趋势。

  带动产区重新定位

  达利在食品业的新风尚中找到了自己的产业支点。从2001年,达利提出了一个全新的产品概念:达利蛋黄派。从技术角度说,“派”实际上是一种工艺的名称,是指不添加防腐剂而能使夹心蛋糕的保质期达到1年的技术。这个概念到了达利手里,其内涵被空前扩大了,除了方形蛋糕,蛋黄派、巧克力派、果多派接连推出,在食品界掀起了一股“派”热。如今达利形成了“达利园”蛋黄派、巧克力派、果多派、方型蛋糕的超大生产规模,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派类食品大王。达利的另一个主打产品是膨化马铃薯产品。

  达利的成功,带动了整个泉州食品业的重新定位。“休闲”已经成为目前泉州食品的主流格调。业内传说达利食品的年销售额早已超过10亿元,达利已经成为泉州食品行业的龙头。同时,也正因为泉州食品企业在“休闲”上找到了新空间,泉州食品企业在国内市场上重新崛起了。继广东和山东后,福建已成为中国第三个食品大省。就品牌而论,福建食品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