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质才是最好的广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4:58 东南早报

  金冠董事长吴文富

  名片

  金冠公司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生产糖果饼干,后来生产饮料,再后来生产罐头,直到1999年才进入调味品行业,可以说金冠的创业史就是泉州食品行业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公
司生产的金冠糖果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观点

  一个企业要创造品牌,一种方式是通过广告媒体打造出知名度,这样的品牌不会长久;第二种方式是靠质量赢得美誉度,赢得消费者,这样的品牌才会长久。

  对话

  在食品行业摸爬滚打了二十年的吴文富,见证了泉州食品发展。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泉州的传统食品糖果、罐头、蜜饯曾经风行一时。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这些产品受到了市场的挑战,泉州食品业的发展出现了低潮。那时,金冠敏感地从市场上发现了调味品的空白点。于是,从1999年开始,公司开始投入酱油的生产线,进入调味品行业。

  农产品以外的优势

  相比于山东、广东等食品大省来说,泉州食品在初级农产品资源方面并没有优势,但泉州食品品牌近年来却有后来居上之势。吴文富说,食品行业需要农副产品的深加工,泉州在农产品资源方面的确缺乏优势,很多原料都要从外面调入,但泉州也有一些其他优势。比如信息方面,泉州是著名侨乡,和海内外的信息传递比较快,而且能够引进国外先进的包装设备。此外,晋江人“爱拼才会赢”的吃苦耐劳精神也很关键。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泉州的国营企业大都处于解体的状态,晋江民营企业很容易就可以买到一些设备和引进技术。

  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吴文富认为,泉州企业主的市场经验、水平,很多人都达到了“社会MBA”的水准,每个人在企业管理中都有自己的一套。

  对企业来说,一个产品找准了自己的市场定位后,同时也要选择合适的营销体系来进行产品推广。晋江不少成功的企业都采用“明星+广告”的模式,但金冠没有。吴文富说,一个企业要创造品牌,一种方式是通过广告媒体打造出知名度,这样的品牌不会长久;第二种方式是靠质量赢得美誉度,赢得消费者的,这样的品牌才会长久。他认为,靠明星取胜是不行的,品质才是最好的广告。

  小企业也要讲究品质

  食品行业关系到百姓的健康,甚至可能关乎人命。吴文富说,做食品行业,其实像是做一件一脚踩在法院门前的事。做食品行业最为重要的是安全卫生问题,稍有不慎,一点风吹草动就能掀起大波浪。因此,要求企业时时刻刻把握好食品的安全卫生问题,并对企业进行优化。他认为,小企业也需要讲究产品品质,政府需有一个标准化,让企业来对号入座。

  一个企业的优秀经验很容易复制到邻近的企业,在泉州的几个产业中,同质化现象总是难以避免的。近几年,泉州的食品业都打出了“休闲”牌。对于这个问题,吴文富说,浙江近几年来发展比较快,这与其企业家的心胸较为宽广有一定的关系。同行业的竞争,对于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技术的改进以及提升品质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更应该看到,行业的你追我赶是一种正常的情况,有人赶过了我们,我们再去超过别人,这样就形成良性发展的态势。企业要在全国及全球的范围内寻找标杆企业,对企业的架构、指标作出参考。

  其实食品行业是一个比较具有挑战性的行业,消费者的口味时时在变。吴文富说,一种产品的成功,并非是企业的长青树。企业需要根据消费者的口味变化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企业应该更多地了解市场,寻求新的消费趋向,并不断地调整策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