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牌就是“告诉消费者,我是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4:58 东南早报

  柒牌总经理洪肇奕

  名片

  柒牌集团从最初单纯生产服装的小企业,到现在成为以服饰研究、设计和制造为主,集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中间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柒牌始终倡导“立民族志气,
创世界名牌”的品牌战略,研发了柒牌西服系列、“中华立领”系列。如今,柒牌已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连续三年跻身全国服装双百强企业前列。

  观点

  如何规避市场风险和危机,办法只有一个———把品牌

  做强做大。品牌越大,风险越小;品牌越小,风险加大。

  对话

  再造闽派服装优势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期,石狮服装在全国的知名度极高,几乎成了中国服装的代名词。然而,辉煌已成为历史,今天福建服装业优势何在?纵观今日全国服装行业,各地服装群雄竞起,门派林立,大家都在建设自己的专业服装市场,并且一个比一个大。

  今天,福建服装面临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市场的竞争,可以说优势所剩无几,因为已经坐失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良机。洪肇奕认为,目前福建服装业定位模糊,发展方向不明确,各自为政,缺少协调和沟通。整个行业下一步要做的应该是,把有限的服装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调整服装产业结构,发展服装业的上下游产业,优化投资环境,招商引资。特别应留住那些出走外省的纺织和面辅料企业,培养和培植服装面辅料生产、加工和后整理工业,形成完整的一条龙服装配套产业,再造闽派服装优势。

  当今的服装市场态势是名牌林立、军阀混战。对于这种市场态势,洪肇奕说,企业应有一个感性认识、理性分析。严防自己有一天走进死胡同。因此如何解决品牌的生存与发展的瓶颈问题,才是目前我们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问题中的问题,重中之重,当务之急。

  品牌不仅是高知名度

  发展20多年来的中国经济市场瞬间万变,各种行业名牌像雨后春笋般涌现,谁都想当老大,市场竞争异常惨烈。什么叫名牌,什么是品牌?洪肇奕认为,名牌并不等于品牌,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品均可以通称为名牌,例如拿钱做广告,狂轰滥炸,一小段时间即成名牌。而品牌则不仅仅只代表高知名度那么简单,它有自身的特性。品牌包括企业品德、产品品质、品位、历史、文化、内涵、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等等方面。

  在经营品牌的过程中,市场竞争的风险和危机随时存在。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和危机,办法只有一个———把品牌做强做大。品牌越大,风险越小;品牌越小,风险加大。

  告诉消费者我是谁

  怎样才能在高手林立的市场里脱颖而出?大家都急切地需要一把万能金钥匙,需要一种决战市场、决胜终端、区别同行、超越同行的秘密武器。洪肇奕说,品牌经营的关键是如何让消费者认可和认同,如果没有认可和认同,培养忠诚的消费群体就等于一句空话。消费者在买你的产品时,他会想我还能得到什么。答案很明显,他还想买价值、买创意、买创新、买形象、买气质、买文化、买内涵、买气派、买身份、买高人一等的感觉,买自尊心的发泄、买被尊重、被重视的感觉、买被信任被关注的满足,所以企业在广告、企划、形象、包装开发、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营销策划等等都必须研究和遵循消费者的这些要求,进而无条件地展开。

  在文化多元化、风格个性化的社会里,特别是年轻人更加追求与众不同,他们购买你的产品,就必须给一个别具一格的能令他们接受、认同和信服的理由。企业常常挂在嘴边的“与众不同”就是差异化,在形象、广告、明星、产品质量、价格、服务等都基本无差异的市场里,企业更应该明确地告诉消费者,我是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