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种概念:加工VS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4:58 东南早报

  品牌

  拼牌董事长王建全

  名片

  拼牌是一家以服装为龙头,融进出口、烟酒、商贸、金融、房地产、高科技等多行业、跨地区、国际化的集团公司。2003年,拼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如今已在全国开设专卖店2000多家。

  观点

  订单加工和操作品牌是“一个行业,两种概念”。但企业如果只作加工,影响再大也是在这个行业。而做品牌,所带来的影响就不仅是在行业的影响,还包括在商业和社会各领域的影响。

  对话

  上世纪80年代,泉州民营企业涌现出一批敢为天下先的经济弄潮儿,这些敢拼、爱拼的草泽英雄,凭着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创出闽派服装的天地。拼牌作为闽派服装的一个代表,不仅是因为以“拼牌”作为品牌名称,而且“拼”的精神始终贯穿着拼牌艰苦创业和多元化发展的过程。

  一个行业,两种概念

  王建全最早是做牛仔服起家的,刚开始做的是接订单和来料加工。1991年,王建全改变了经营方式,并放弃了经营得已有一定基础的“奇蜓”牌牛仔,创建了新的品牌———“拼牌”。他要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融合进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里。从最初的服装制造商到最终创建自己的品牌,王建全觉得最难的是为了企业有更广阔的未来,而不得不舍弃过去来之不易的成绩。

  王建全认为,订单加工和操作品牌是“一个行业,两种概念”。制作加工不用考虑销售渠道的建设,不用考虑品牌投资积累,可以专心地做好产品品质,所以利润也很可观。但是企业如果只做加工,那么无论利润多高规模多大也只是服装加工厂,影响再大也是在一个行业。而做品牌,一旦品牌知名度和形象提升后,所带来的影响就不仅是在行业内的影响,还包括在商业和社会各领域的影响。

  “品牌提升可以带来附加值的提升,借用品牌附加值的提升可以为跨行业经营带来更多的促进”。拼牌除了要在服装行业建立自己的品牌,还要利用在服装行业所积累的品牌资产,以服装为龙头,走企业多元化发展的道路,比如今年拼牌与国际汽联合作协办GT世界锦标赛(中国站)的赛事推广,就是一种跨行业经营的品牌思路。

  “千亿大市”需要政府扶持

  对于今年泉州市政府提出的“千亿服装大市”,王建全认为,泉州服装业整体的水平和江浙、广东比,也是具有竞争力,休闲男装方面更是具有优势。如果政府支持,休闲基地的潜力依然巨大。

  王建全说,泉州服装业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在产业链上游的面料、辅料方面有着规模成本的优势;另一方面,夹克“后整理”技术方面具有优势。

  但王建全也提到,政府、行业协会对企业发展的扶持应该更有力度。江浙一带企业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与当地产业协会的支持分不开。王举例道:比如要进织布机,要跟外区域或国外的公司谈判,企业就会通过行业协会跟外方一起谈判,包括要买多少机器,价格高低,付款方式、交货时间、交货方式等问题。通过商会有组织的谈判,条件就有利得多,价格就可以压得下来。

  另外,用工环境也很重要。王建全说:“服装业毕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不是靠机械来赚钱的,我们最终是靠人才、人力赚钱。”他认为,招工难并不是公司欠薪的问题,毕竟这种现象在泉州企业内已经少见了。但外来工人孩子的就学问题、居住问题成为新的用工问题的困扰,这是大环境的问题。人才与员工的福利环境不是单靠企业来做的,安居才能乐业,这些都需要政府出台政策来扶持。

  经过多年市场的摸索成长,王对“拼”有了更成熟的认识,“拼,就要拼得从容,拼得大度,拼出睿智。”不仅要敢拼、爱拼,还要会拼。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