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全球最大汽配商德尔福濒临破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汽配业真的快撑不下去了!

  如果说伟世通接受福特援助和柯林斯阿克曼提价自救使人们看到了些许曙光,德尔福的急速沉沦又让一切希望化为乌有。在周二宣布第二季度巨亏3.38亿美元后,这个世界头号汽车零部件巨头声称已考虑向法院申请破产,前东家也是德尔福最大的客户通用汽车公司立即表示将研究对其提供必要的财政援助。

  去年同期,德尔福还净盈利1.43亿美元,短短一年情形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德尔福第二季度的营收为70亿美元,也较去年下降5亿美元,收入利润双双跌破预期。消息传出后,德尔福股票狂泻12.1%仅剩下4.36美元。

  “很简单,我们已经失去了竞争力,这样下去维持不了多长时间了。”德尔福CEO史蒂夫·米勒无奈地说:“除非我们能在削减劳工成本上有所作为,否则破产将是不多的选择之一。”

  这个让德尔福几乎“窒息”的劳工成本还是与通用有关的历史遗留问题。1999年从通用剥离出去后,德尔福不得不将通用原先签订的高工资合约一并接手,一直要延续到2007年9月终止,这让德尔福在成本竞争上“先天不足”。

  米勒说,公司每年付给一名小时工的工资就要13万美元,整个第二季度,公司在那些“空闲”的小时工身上多支出了1亿美元。“我们等不到2007年再去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海外业务发展得非常好,非通用业务也在增长,就是这个高昂的遗留成本把我们的优势消耗得一干二净。”

  德尔福正在与通用和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商讨削减成本的方案,并发出了10月17日前必须达成协议的“最后通牒”,否则就将寻求包括申请破产在内的其他重组方式。

  摩根大通分析师HimanshuPatel将之视为对通用和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发出威胁的“潜台词”。一旦德尔福破产,通用将不得不承担部分员工的养老金成本,并花更高的价钱购买汽车部件,联合汽车工会的退休员工也将面临福利待遇的大幅下降。Patel认为,三方达成协议符合各自最大的利益。

  目前,通用是德尔福最大的客户,约占其收入的一半,公司总共48690个美国雇员中,有24800人属于联合汽车工会门下。德尔福希望能关闭表现不佳的工厂并裁减4000名冗余的工会工人,公司已表示今年将全球裁员8500人。

  通用非常清楚自己与德尔福“唇亡齿寒”的关系,就在德尔福发表上述宣言之后,通用立即作出反应将考虑提供财政援助使其免于破产的危险。通用表示,它将重新安排德尔福的8.19亿美元欠款,这笔款项是为曾在德尔福工作现又返回通用的工人退休时所准备的。

  通用现在自己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第二季度亏损了近3亿美元,美国市场的持续萎缩使通用上半年的产量削减了11%,第三季度还将计划减去9%,产量下滑对德尔福的收益造成直接打击。

  对于第三季度业绩,德尔福已经提前肯定营运现金流将出现负数,预计收入在61亿美元至63亿美元之间,低于65.6亿美元的业内预期。

  上周五,三家主要债券评级机构联合调低了对德尔福的信用评级,原因是后者启动了15亿美元的循环信用透支,这种方法通常只应用于申请破产之前以获得营运现金。难道,德尔福真的已命不久了?

  中国业务影响甚微

  昨日,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德尔福中国)副总经理蒋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就算德尔福北美业务申请破产保护,中国业务也不会受太大影响,因为中国市场始终是德尔福非常重要的增长点。

  蒋健分析,这主要是德尔福、通用汽车、美国工会三者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使德尔福的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目前,德尔福在北美有25000名美国工会工人,每个工人每年的成本是13万美元,同时还要遵守美国工会的一系列规则,不能停工和削减员工。蒋健说,这是1999年德尔福从通用汽车剥离出来时承诺要使用工会工人,而德尔福面临的是全球竞争,这样很难削减成本。

  不过蒋健称,即便德尔福在北美的业务申请破产保护,对中国业务也不会有本质影响,中国作为德尔福成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依然会受到重视。如果说会造成影响,那就是资金调度能力不那么通畅。

  (胡玮炜)
全球最大汽配商德尔福濒临破产(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