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历险归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归去来兮,伤痕累累,“发现号”回来了!

  北京时间昨晚8时12分,“发现号”终于历险归来,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平稳着陆。“发现号”此次平安返航,除了克服了天气的困难,还克服了隔热层脱落等在太空落下的种种病根。

  不过,即便“发现号”已经安全着陆,仍然避免不了被“打入冷宫”的命运。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明确表示,“发现号”返航之后在不确定时间里将暂停航天飞机的发射,美国国会一些批评人士甚至提出要求政府“结束载人航天飞行计划”。在此背景下,媒体报道称NASA将加紧实施耗资达50亿美元的航天飞机“接班人”计划,全力打造新一代的太空飞行器。

  新一代太空飞行器的正式名称是“乘员探索飞行器(TheCrewExplorationVehicle,简称CEV)”,按计划将于2010年前后,也就是航天飞机全部退役之后开始投入使用。“乘员探索飞行器”的任务主要是将航天员送到月球和火星,它不是一个航天器,而是一组航天器,基本功能是将航天员送上地球轨道并安全返回,但又能在不同环境下完成不同任务。

  遵循人货分离

  未来的太空飞行器将把人员和货物分别送入轨道,而不是像现在的航天飞机一样,人与货物一起进入太空

  按照新的设计理念,下一代太空飞行器将重新组合航天飞机的各个部分,使之成为一个更加安全、更加有力的太空运载工具。根据新的设想计划,未来的太空飞行器遵循人货分离的基本原则,将分别把人员和货物送入轨道,而不是像现在的航天飞机一样,人与货物一起进入太空。

  新飞行器主要创新在于外形的重大改变。它不再像一架巨型飞机,而极像俄罗斯火箭,其燃料箱不会再放在机侧,而会设置在乘员舱下面,让乘员尽可能地远离发动机点火和绝热材料脱落可能造成的危险。

  乘员舱的顶端还有一个小型火箭,以防在发射平台上发生灾难。小火箭将扮演007影片中弹射座椅的角色,一旦发射平台或助推器在点火后发生故障,小火箭就会点火,将乘员舱推出一段距离,乘员舱的降落伞打开,然后安全地落回地面。

  发射成本减少九成

  现在,每发射一公斤有效物品进入太空,大约需要2万美元的成本,而将来的新型太空运输器,有望将成本降到现在的1/10

  事实上,航天飞机的许多技术还是相当成熟的,完全可以挪用到下一代太空飞行器的制造上,这也是最明智、最经济的办法。从理论上讲,这样做可以加快研制进度,降低制造成本。

  另外,新一代飞行器的发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现在,每发射一公斤有效物品进入太空,大约需要2万美元的成本,而将来的新型太空运输器,有望将成本降到现在的1/10。

  NASA局长看重安全性

  把机组人员和贵重的货物放到燃料箱上方,即使燃料箱掉渣,也不用怕NASA局长格里芬着重强调了下一代太空飞行器的安全性。他对记者们说,新一代火箭将把有效载荷放到最项端,从而避免2年前导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爆炸并对“发现号”航天飞机造成威胁的危险。格里芬说:“只要我们把机组人员和贵重的货物放到燃料箱上方,我们就不用担心他们会脱落下来。”

  今天又一火星探测器升空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今天按计划将发射“火星勘察轨道器(MRO)”太空船,轨道器配备目前最先进的摄像镜头环绕火星运行,对火星表面进行扫描,以确定未来10年登陆器降落火星表面的最佳位置,并找寻火星上水和生命的迹象。预计太空船将于明年3月中旬进入火星轨道。

  在此之前,人类探测火星及其卫星的飞船已达到35艘,但只有60%的飞船获得成功或部分成功。在今后几年内,人类还将陆续发射火星探测飞船。

  “携先进雷达找水”这个耗资7.2亿美元的火星计划,与目前3个环绕火星运行的太空船一样,也将用作通讯用途,并将有关数据传回地球。

  由于缺乏资金,NASA被迫取消一项价值5亿美元、原订2009年实行的太空计划,但仍将于未来4年分别实施两项登陆火星计划,即“凤凰”及“火星科学实验室”计划。静态的“凤凰”登陆器将利用一条长机械臂在火星的北极冰层上探索,而动态的“火星科学实验室号”登陆器,将分析火星上的岩石,以确定火星是否有水。有关分析将比先前的“勇气号”及“机遇号”所做的分析更为详细。

  据北京大学焦维新教授介绍说,对于这次发射火星勘察轨道器,美国航空航天局有5个目标,即确定火星上是否曾经有生命、描绘火星的气候特征、描绘火星的地质地貌、为人类登陆火星做准备和建立未来的火星通信中转站。
“发现号”历险归来(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