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强城市节水监管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42 舜网-济南日报

  许 斌

  作为享誉中外的泉城,济南的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却只有373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占有水资源量1000立方米的最低警戒线,因此节约用水对济南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

  缓解城市水资源短缺,保障供水安全,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手段全面节水,加强城市节水的监督管理工作。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修改、补充有关的法律法规,强化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依法兴水的意识,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是加强封闭自备井工作,做好已封闭自备井的检查,严格控制超采、滥采地下水,把封井保泉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推进创建节水型城市活动。作为首批节水型城市,济南市要重点抓好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社区的创建活动。

  四是加大污水回用和雨水利用等非传统水的开发力度。对于新建和在建工程,开发商必须要建设中水设施,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妥善解决社区环境绿化、水体景观的生态用水问题。同时,要引导城市干道水、公共中水、立交桥排水用于环境卫生、冲厕及适用的工业冷却循环水使用。积极开发雨水收集利用,有条件的单位可新建雨水池或充分利用污水汇流系统收集雨水,经处理后应用于环境生态用水。

  五是推进工业节水技术改造,限制和淘汰高耗水生产工艺。

  六是强制推广使用国家规定的节水新产品新器具,力争在2005年底实现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