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讲点实事求是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42 舜网-济南日报

  星期天我去参加某个集团的利润计划调整会,心里生出很多感慨。应该说调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这家集团选在年中刚过的时候,把年初订下的利润指标下调。会议开始前,集团决策层开了个小会,定下了调整的主基调,四个字:实事求是。

  除了在某些空洞无物的官方例会上偶尔听到“切实”、“实实在在”一类的词以外,“实事求是”这个词很久没有听到了,乍听之下,悲从中来,胸中竟然热流奔涌。实事求是
,多么简单的要求,多么朴素的精神。但就是这么简单、这么朴素的事,能够做到或愿意去做的也不多。许多人、许多部门年初许下诺言、订下大目标,准备放手大干一场;到年中一看,时间过半,任务无论如何过不了半,当初的激情便磨去了几分;再过上几个月,眼看快到年底,完成全年计划已经无望,索性破罐子破摔了。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不实事实是。

  不实事求是表面看没有什么损失,不就是没完成任务嘛,这个人完不成,明年再换个人来完成。事实上,不实事求是会带来两个极其严重的恶果。第一,造成决策层整体失信。计划不是儿戏,前年订的计划是10,年底完成的是6,去年订的计划是11,年底完成了8……这样下去,谁还相信领导决策的正确性?领导层的权威性何在?第二,造成执行层消极懈怠。年初订计划的时候,由于高估了自己的实力,或对未来的变化把握不准,以为能够完成目标。等到半年过去,完成目标无望的时候,执行层就失去了朝目标努力的动力:既然任何努力的结果都是完不成任务,不如现在就放弃,要杀要剐到时悉听君便。

  好的计划是让人跳跳脚就能够到,一蹦八丈高也够不到的计划,那不叫计划,叫希望。关键的问题是,当“计划”即将成为“希望”的时候,决策层是按兵不动,把原计划“执行”到底呢,还是中途叫停,果断调整计划指标?显然后者是明智之举。前面提到的那家集团,在综合分析前7个月生产经营情况的基础上召开集团大会,宣布将利润指标下调。别小看这个举动,就因为集团的这个变动,原来铁定完不成任务的分公司,现在又摩拳擦掌,重新瞪起了眼睛。

  制订计划要实事求是,但有时形势变了,计划也要随之调整,这更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求是、以变应变”这八个字,用以做事,事情便容易成功;用以做人,做人也容易成功。中华民族是最讲灵活性的民族,当一个计划无法完成的时候,如果说当事人没有意识到计划有问题,打死我也不相信。有问题的计划之所以能够一年年地被执行下去,原因只有两个:一个是面子问题,一个是自身惰性。大多数人都有这种心态,觉得中途更改计划没面子,就在这种改与不改的犹豫中,一拖就到了年底;另一个是嫌更改计划麻烦。只是不知道当任务由“计划”变成“希望”、由“希望”变成“绝望”的时候,那些人的面子又在哪里?当初怕麻烦,这回麻烦大了。

  实事求是缘于人们对事物的认知。近来由某网络“名人”迅速窜红引发争论的“芙蓉现象”,就是一个认知范畴的问题,该“名人”有自我认知障碍。我们在笑看“名人”的同时,是否也该想一想,自己有没有认知障碍?要是没有,那就面对现实,多一点实事求是的精神吧。毕竟,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维护一个“信”字,这是立身立命之本。人无信,则被社会孤立;企业无信,则被市场孤立;政府无信,则被民众孤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