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局动荡日元一波三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9日,外汇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维持稳步升息政策,美元兑日元汇率从111上升至112,并有进一步上冲114或115的可能,美元兑欧元在1.23附近调整。

  政局动荡由于邮政民营化法案遭遇挫败,本周一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宣布解散众议院,日本将于9月11日提前举行大选。

  内部分化严重的自民党很可能在大选中失利,日本政治动荡令投资者感到不安。日本股市的上涨趋势有所抑制,日元的走势也遭遇阻力。

  经济具有潜力8月9日,日元走势明显受到日本经济和石油价格走势的影响。日本6月民间部门核心机械订单大幅跳升11.1%,远高于6.1%的市场预期水平。该数据对日本资本支出指标具有指引作用。日本政府预计第三季度日本核心机械订单将增长0.9%,而第二季度为0.8%。

  日本经济依然具有增长潜力,市场对日本经济的疑虑进一步消退,日元因此受到支撑,东京汇市美元兑日元收于111.80。

  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刺激日本股市昨日早盘全面上涨。投资者对日本石油等能源股的青睐,扭转了股市的跌势,并带动日元。高盛投行依然看好日本股市,认为日本政局变故无碍经济基本面,经济是决定股市走向的关键因素。

  缺乏利率支持本周,市场将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举措,市场普遍预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上升至3.5%。但由于技术和预期提前消化因素,美元利差优势可能并不会带动美元上扬。

  日本利率水平基本处于零点,日本央行一再讨论利率调整问题,但因日本经济环境仍有不确定性,政策见解仍存争论,日元依然难有实际利好因素。

  日元短期虽然受到日本经济数据和日本股市的拉动,但投资者信心依然敏感,日本政治和经济变数将是近期影响日元的重要因素,日元波折可能仍会延续。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七版)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谭雅玲 发自北京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