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重组踏上阴阳界(热点直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8日,随着闽发证券福建省内个人债权收购资金开始兑付,这家有着16年经营历史、亏损90亿元的券商最终“谢幕”;而经过1年多的托管期后,德隆系旗下的德恒与恒信两券商终究未能获得重生,于8月5日被行政关闭。

  几乎与此同时,管理层对少数券商的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加大。8月9日,招商证券传出消息,该公司已获得中国建设银行发放的首期3.5亿元专项周转贷款。

  “一边是破产、关闭,而另一边是资金和政策扶持,两种截然相反的结局,已对众多旁观者起到了显著示范效应。”一家正在寻求重组的券商高层向记者表示。

  两种截然不同的范例8月5日下午,在德恒证券上海总部,证监会一名特派人员宣布了对该公司的关闭决定:鉴于德恒证券严重的违纪违法经营,决定对该公司进行关闭处理;从即时起,德恒证券华融托管组更名为华融清算组。

  同一时间,在千里之外的长沙,证监会也委派了工作人员前往恒信证券总部宣布了同样的决定。记者获悉,从本周起,上述两家券商的债权人可以到所属营业部进行债务登记。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被正式关闭之后,两家券商的证券营业部和服务部将进入为期两个月的过渡期,目前初步确定将由一家国内的大券商全部收购德恒证券和恒信证券29家证券营业部和服务部。记者获悉,业内所传将接手德恒与恒信经纪业务的大券商,将在两家已进入创新类的一类券商中产生。

  与此同时,管理层对少数低风险券商的资金支持也已开始加大。据悉,在招商证券获得建设银行首期3.5亿元专项周转贷款之前,东方证券与华泰证券也分别从中国工商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获得首期专项周转贷款,其中东方证券获得的首期专项周转贷款规模为6亿元,华泰证券获得的首期专项周转贷款为5亿元。

  据了解,专项周转贷款将用于证券公司提高经营能力、业务创新能力、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等有关业务,由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期发放,期限一年,利率与央行一年期再贷款利率相同,同为3.87%。

  政策倾斜幅度将加大?

  “目前来看,券商周转贷款的提供对象是获得创新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其目的应该在于促使真正具有实力的证券公司做大做强。”一家中外合资投行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目前还有不少创新试点类券商正在申请获得专项周转贷款,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等证券公司已在相关商业银行开设了专项周转贷款专门账户。

  此间有消息称,建议中的证券融资公司试点,已得到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和肯定,目前,证监会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做这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可行性研究。证券融资公司是一家为证券公司提供短期融资和流动性支持的专业化融资公司,它可以向银行借款,为证券公司及顾客的有价证券的发行、流通和结算,提供有关资金和有价证券的借贷,融资融券是其中的一项业务。

  对此,上海当地的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该消息最终获得证实,那么则表示管理层对合规券商在资金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幅度还将加大。

  重组风生水起正当问题券商接连被关、优质券商开始陆续获得资金与政策支持的同时,证券行业的另一条主线———券商重组的热浪,也开始风生水起。

  继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南方证券、华夏证券相继传出重组消息后,湘财证券、北京证券、华龙证券、中关村证券和昆仑证券近期也披露,正在实施重组工作或增资扩股计划。

  此间有消息称,湘财证券重组进展很快,有意入股的可能是里昂证券,而瑞银入股北京证券也几成定局。除此之外,拥有财务或股权重组意向的证券公司还有很多,中国科技证券、天一证券等近期都有重组传闻。

  一位投资公司高层向记者表示,最近出现的券商重组迹象显示,除了管理层主导的、希望通过收购壮大“金字塔”尖一类券商规模与实力外,普通券商增资扩股,更多的则是出于生存问题的考虑。

  以上述一家正与外资进行重组的券商为例,他向记者分析,管理层对创新类券商净资产的最低要求是8亿元,而该券商当期净资本金额约为7亿元,一旦重组成功,该券商就在净资产这个硬指标上满足了进入一类券商行列的要求。

  “同样道理,正在申请中的规范类券商肯定也会有相应的类似规定,对不少券商来说,重组是使净资产达标的一个有效途径,”该人士表示,如果不能成为创新类或是规范类券商,最终可能将被自动归入高度风险需要关注或者处置类券商名单。

  而一家正在寻求重组的券商高层向记者表述了类似的看法,“对于众多券商来说,面对将来可能出现的关闭和获得支持两种结局,大家当然都不希望第一种结局出现在自己身上。”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记者 吴天一 发自上海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