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泉触怒自民党日本政局现四大变数(新闻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3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本东京消息 8月8日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解散众院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9月11日投票的众院选举中,如果自民、公明两党能获得半数以上议席,将在下届国会上再次提出已遭否决的邮政私有化法案。

  同时小泉还称,“希望与其他政党中支持邮政民营化的力量合作”,表现出将寻求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内支持邮政民营化的势力合作的态度。

  小泉还表示,如果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不能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过半数议席,他将辞去首相职务。

  日本政局四大变数

  目前来看,日本动荡的政局中暗藏四大变数。

  其一,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大选中获胜,议席联合过半数。小泉可能继续做首相,摒除党内反对势力继续推进邮政民营化。

  日本共同新闻通讯社于8日晚间至9日对全国进行的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小泉内阁的支持率为47.3%,比7月调查时的42.6%上升了4.7个百分点。关于邮政私有化问题,51.6%的人表示赞成,高于表示反对的31.1%。表示“不知道、无法回答”的人上升到17.3%。

  其二,自民党分裂,新党成立,自民党获议席最多,但联合公明党也不过半数,就可能要寻求与新党联合,此时新党必然提出小泉下野作为条件。

  其三,民主党议席最多,但未过半数,民主党与从自民党分裂出的新党或在野的共产党联合执政。

  不过,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中反对邮政私有化的众院议员组建新党的计划已触礁,目前陷入尴尬局面。

  其四,自民党大选输给民主党,民主党单独过半数,成为执政党,影子内阁正式登场。

  邮政法案对自民党是挖根之举

  引发这次日本政治危局的“罪魁”是小泉改革的核心———邮政私有化法案。参议院8日下午否决了这一法案,致使小泉不顾一切地解散众院。在日本现行宪法历史上,众议院至今共解散19次,但以重要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为由而解散众议院则是第一次。

  小泉从政以来,极力主张邮政私有化。小泉一直威胁,如法案不能通过,就提前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并对投反对票的自民党议员进行严厉处分。但在日本众议院7月5日投票表决该法案时,仍有51名执政党议员“造反”,导致该法案以微弱多数通过。

  之所以有如此多的自民党议员“揭竿而起”,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邮政改革法案对自民党是挖根之举。在日本的海岛、边远村落和山区,邮局承担了储蓄所和超市的功能。一旦私有化,这些邮局将可能被撤销,因此日邮政系统和农村地区强烈反对私有化。而农村是自民党根基所在,在当地人脉关系广泛的邮政局长更是其重要的“集票机”,因此,许多自民党议员宁可违抗小泉的命令也不愿和自己的选票过不去。

  二是自民党内普遍不满小泉的政治手腕。小泉就任首相后一直追求的是“官高党低”路线:首相越过自民党而决定重要的政策,并迫使自民党服从。这违背了日本政治“达成共识”的决策传统,小泉也被视为独断专行的“怪人”。他的统治风格影响了自民党的政治稳定,使小泉在党内树敌过多。小泉去年9月在没有得到自民党同意的情况下就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了民营化的方针,使累积的怨恨即将达到“沸点”。

  邮政私有化是小泉的政治理想。这部法案的前途如同小泉的政治生命,正在经受着最严酷的考验。

  (本报记者 唐靖)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