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新能源法无人喝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3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消息 8月8日,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冲破每桶64美元大关,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几个小时以后,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一项能源减税法案,使之正式成为法律。布什称新法案对美国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承认,消费者短期内感受不到这项法案的好处。

  经过4年的讨价还价,美国国会于今年7月底通过了这一减税幅度高达145亿美元的法案
。其主要内容包括,在今后10年里给予传统和核能源公司145亿美元的减税优惠和补助,以鼓励它们增加能源生产。其中给予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电力公司以及煤生产公司的减税额达90亿美元,但是对提高能效和再生能源计划的补助额不足50亿美元。法案还包含鼓励提高能效和扩大再生能源计划以及鼓励生产乙醇等汽油添加物等内容。

  美国经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的能源法在短期内对遏制美国石油产品价格飙升和减少对外国原油的依赖起不了多大作用,大部分美国人要到2007年才能感受到新法案的影响。这与布什在能源法签署仪式上的讲话是一致的,布什表示,这一法案不会在一夜之间解决美国所面临的能源挑战,美国需要各方多年的共同努力才能缓解能源方面所面临的问题。

  美国汽车协会网站公布,8月8日美国零售汽油和柴油价格升至历史新高。全美平均汽油价格达到每加仑2.339美元,柴油价格甚至更高,达到2.462美元。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过去3周美国的炼油厂的停电造成供应紧张,导致现货市场价格走高。

  批评人士认为,法案为石油生产商提供了太多不必要的税收减免,而且不会对降低汽油价格或者要求汽车生产商生产更多节油汽车发挥任何作用,而石油公司当前的利润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布什却强调,新能源法案有助于保护自然环境。他戴着款式时尚的太阳眼镜与新墨西哥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一同参观了巨大的太阳能发电系统。

  对此,美国公众利益研究中心提出相反的观点,该中心的法律负责人安娜·奥立里欧说:“法案通过了,能源企业的说客会额手相庆,但美国的普通百姓最好抓紧自己的钱包。在汽油价格几乎要失控的情况下,这部能源法会让美国走上错误的道路,石油的消耗、钻取和污染都会增加。”

  布什还表示,他出台的一些减税措施已经对美国经济的回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但美联社的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布什的经济政策却不甚满意。8月份的这次调查中,只有41%的人投了赞成票,这是布什在该项民调中的最低成绩。

  (本报记者 唐靖)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