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马可尼承认谈判 华为三缄其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9日外电报道称,英国电信设备商马可尼已经承认正在与一潜在机构初步商谈收购事宜,不过,马可尼并未透露对方的任何信息,而传闻中的潜在收购方华为在获知马可尼的态度后,仍旧三缄其口。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此不作评论。”

  “华为和马可尼具备以往合作的基础,运作收购,难度不会很大。”诺盛分析师韩小冰此前曾分析说,“而且,收购马可尼也是华为拓展海外策略的需要。”在华为公司2005年
战略研讨会议上,总裁任正非再三强调,“国际化是华为2005年的战略重点。”而且,华为还确定了今年国际业务超过国内业务的目标。

  根据华为公布的上半年销售业绩显示,海外销售首度超过国内销售,份额已占公司整体销售的62%。业内人士表示,华为的海外拓展策略应该说比较成功,在第三世界国家具有一定的规模。但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收购马可尼,可以充分利用其品牌和渠道,进军欧美市场。

  但是消息人士指出,英国的民意可能也会成为华为收购的最大阻碍,因为马可尼作为老牌设备商是英国政府网络的提供商,收购消息公布后,恐怕又会引起类似中海油收购美国石油公司的政治反弹。如果把这个因素考虑在内,华为的收购成本可能过高。

  华为收购马可尼的另一大阻碍是马可尼的养老金赤字。尽管华为有可能同意在债务到期后填补养老金计划的亏空,但英国监管部门认为参与养老金计划的人员无法强制要求海外母公司偿还债务。如果华为最终成功收购马可尼,参与养老金计划的人员可能要到中国法院寻求帮助。

  马可尼在今天的声明中也表示,“目前谈判还处于初始阶段,并不意味着对方肯定会提交报价。”华为方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事未作评论。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邵一乙 发自上海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