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秘投资公司成绵阳高新二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9日,四川鼎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鼎天集团)持有的绵阳高新(600139)的1600万股社会法人股以1元/股的价格被拍卖掉,买家是上海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投资公司,该公司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拍卖成交价比绵阳高新公布的截至2005年3月31的净资产1.45元/股低了许多。

  今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2005年1至6月不会出现亏损,预计将实现盈利,但每股收益不超过0.01元。而7月15日公司曾公布上半年预亏,随后在20日的拍卖会上法人股拍卖流拍。

  两次拍卖前的不同公告与拍卖流拍和成功的不同结果是否有联系呢?着实耐人寻味。

  上海某投资公司的杨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绵阳高新现在投资价值比较高,而且已经公布了其担保的总金额,现在资金黑洞不多,是一个比较好的壳。特别是随着股权分置的解决,股东监管的逐渐到位,现在投资绵阳高新风险不是很大。而另一位外地公司的参拍人员则告诉记者,他同样认为绵阳高新现在是一个不错的壳,因为绵阳高新的不良资产已经基本上被剥离,剩下比较优良的资产,并且盘子不大,有投资价值。9号投资者虽然以底价竞拍成功,却也相当低调,告诉记者千万别透露他们公司的名称,因为事件很复杂,他们想低调处理此事。

  此次拍卖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拍卖后,鼎天集团仅持有绵阳高新100多万股。

  几乎可以说,绵阳高新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是由它的原第一大股东鼎天集团一手造成的。鼎天集团曾是绵阳高新的第一大股东,在2000年它持有绵阳高新前身鼎天科技总股本61.32%的股份。从这时开始,鼎天集团就开始不断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至2002年12月31日,鼎天占有资金额达1.3亿多元,到2004年度,鼎天集团依然占有5300多万元,而鼎天系的关联公司鼎天软件有限公司占用资金1.14多亿元。

  2003年8月14日,绵阳高新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公司社会法人股2200万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当时,这被视为拯救陷入困境的绵阳高新的一大战略转变。2003年11月20日,第一大股东鼎天集团转让给华力达公司692万股社会法人股,转让完毕后,华力达公司成为本公司第三大股东,鼎天集团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绵阳高新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绵阳高新第一大股东。昨日,鼎天集团1600万股被拍卖,鼎天集团又从公司二股东位子上跌了下来,至此,绵阳高新的法人股股东变化告一段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用在绵阳高新身上,再合适不过了。2001年至2002年连续两年亏损,被上交所打上了“*”号,在面临摘牌危机之时,绵阳高新入主,经过4个月的紧张艰难重组,成功实现了保壳目标。2004年1月16日,成为沪深两市第一家摘“*”的ST公司成为ST绵高新。再过一年,ST绵高新又于2005年成为今年首家摘“帽”的ST公司,3月14日公司终成为“绵阳高新”。

  此次拍得1600万股成为第二大股东的投资公司,是否会给绵阳高新带来新的重组动作呢?到现在还不得而知。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