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90元 你拿够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31 三秦都市报

  8月9日,记者对西安市不同的行业及其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情况喜忧参半。

  杨先生是家世界超市的一名保安,与超市签劳动合同已经一年多了,他告诉记者,他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月只能拿到400元钱。当记者问他是否知道西安市实行最低工资标准时,他回答不知道。

  从湖北来西安打工的赵先生也在这家超市做营业员,但并未与公司签合同,每个月能拿500多元,他同样不知道有最低工资标准这个通知。

  在一家美容店里,工作人员高先生说,他在这里工作半个月了,听说过最低工资标准,却不知道具体内容,他们每个月只能拿500多元。

  一位在文艺路工作的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工作近一年了,每个月只能领到400元工资,尽管知道最低工资标准是490元,但她也没办法,自己只是个临时工,说多了连这400元也会没有了。

  在李家村小尾羊饭店做门迎的吴小姐说,她听说过这项政策的出台,但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她已经在这干了好几个月了,每月能拿500到600元钱左右,服务员只能拿500元,“很多饭店都是这样”。而在一家面馆打工的不愿透露姓名的服务员称自己在这里工作三个月了,每月只拿300元,她不知道有最低工资标准这个政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有些小餐馆没有达到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外,大部分服务、建筑等行业虽然工资普遍不高,但均能达到这个标准。另外,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劳动者并不清楚最低工资标准的出台以及细节问题,从而不能更好地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没签合同是否受保护?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西安一家酒店工作,但该酒店一直没有和他签劳动合同,像他这种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受不受最低工资标准的保护?这也是许多在外打工的劳动者关心的话题。陕西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工资处的工作同志回答:只要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不管是否签有劳动合同,都必须执行该标准。当然,按照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是必须签订劳动合同的。

  违反最低工资标准如何处罚?

  凡违反最低工资规定,欠发劳动者最低工资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补发所欠劳动者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差额。逾期不支付的,责令其按照有关规定支付劳动者赔偿金。赔偿金按照差额的50%到一倍以下计算。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