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涉嫌垄断英特尔在韩被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1:30 东方早报

  在日本欧盟相继对英特尔“发难”后,韩国也终于“出手”了。英特尔(韩国)昨天透露,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FTC)目前正就英特尔在韩PC制造业所采取的市场行销和折扣模式进行调查,以确定其是否存在市场垄断行为。

  英特尔(中国)公司人士昨天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并称韩国FTC正对其市场营销和折扣模式展开调查,并已要求英特尔提供相关市场营销记录。

  韩国FTC发言人指出,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不利英特尔的投诉,但将会在调查中查明英特尔是否利用其控制80%的微处理器和芯片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通过阻止客户购买其他厂商的芯片等手段损害竞争对手的利益。FTC坦承,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今年3月对英特尔的裁决对其将有一定影响。当时日方得出结论,认为英特尔这样一个占据市场绝对份额的公司通过笼络下游厂家而倾轧竞争对手,这是不折不扣的非法竞争行为,严重压制了微处理器领域正常的自由竞争秩序。

  据透露,韩国FTC已对同英特尔合作的五家韩国PC制造商展开了调查,目前还不能确定调查将于何时结束。FTC同时要求英特尔在本月底前提供相关文件,以及对调查一事的看法。FTC的反垄断事务部负责人HurSeon指出,目前调查仅限于在英特尔的办事人员中取证和检索相关文件、合同等。英特尔发言人ChuckMulloy则表示,将会对调查给予全面配合。

  今年3月,在竞争对手AMD的鼓动下,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对英特尔展开调查并最终裁决英特尔改变某些商业行为;紧接着欧盟又对英特尔在欧洲四国的办公地点进行了突查,以搜集相关垄断证据;今年5月28日,AMD又在美国对英特尔正式提起反垄断诉讼,目前这一案子正在双方律师互换证据阶段。

  目前来看,英特尔遭受诟病最多的就是通过提供折扣的方式与客户签订芯片采购的排他性协议,以确保自己的市场份额。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