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为购马可尼遭遇“劲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1:14 东方早报

  “我们正在和竞争对手展开业务合并的谈判。”尽管没有挑明谈判对象是华为,马可尼公司向伦敦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一份声明中确认自己正待价而沽。但最新消息显示,华为并非马可尼惟一的“追求者”,谈判出现倒退。专家认为,被认为最有希望收购马可尼的华为要想首次海外并购成功面临诸多难题。

  昨日早上,英国最热门新闻网站Guardian上的最新消息显示,马可尼正和多个对象进
行收购谈判,法国公司阿尔卡特、德国公司西门子、中国公司中兴通讯成为传闻中的最新潜在买主。华为与马可尼的“联姻”正遭遇强劲对手。而马可尼在向伦敦证券交易所提交的声明中也称,公司正在朝各个可能的方向努力,全面考虑各种策略选择,以使股东的利益最大化。而这些策略中就包括与第三方进行磋商,以寻求潜在的业务结合。

  Guardian网站上昨日的消息显示,华为与马可尼的谈判出现倒退除了买家增多的因素外,英国民意担心将马可尼出售给华为会导致大量裁员,马可尼引以为豪的研发机构也将削减。去年,马可尼被英国工业贸易部评为英国所属第八大最重要研发性企业。十分明显的是,与马可尼的研发机构相比,华为公司更感兴趣的是其在欧洲成熟的销售和市场网络。

  另外,马可尼的股票在收购消息刺激下在伦敦股市中大幅上扬了,前天收市时,该公司股票每股升39.25便士,报306.25便士,已经使交易的成本上涨至6.4亿英镑。而此前的消息显示,这笔交易的成本约为6亿英镑(10.7亿美元)。还有分析认为,华为收购马可尼的另一大阻碍是马可尼的养老金赤字。尽管华为有可能同意在债务到期后填补养老金计划的亏空,但英国监管部门认为参与养老金计划的人员无法强制要求海外母公司偿还债务。如果华为最终成功收购马可尼,参与养老金计划的人员可能要到中国法院寻求帮助。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干春晖向记者表示,对华为来说,要顺利收购马可尼有几大困难需要解决,除了要击退竞争对手以及排除政治因素干扰,欧洲企业过高的人力成本将是华为值得反复考虑的因素。同时,华为将无法回避跨国文化整合这一最大的问题。马可尼拥有4000名员工,华为公司作为买家中的热门之选备受瞩目。这一收购如果最终成交,将是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收购案例。

  作者:早报记者 黄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