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输欧梭织裤配额告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0:53 东方早报

  中国输欧毛衫“超限”难题正悬而未决,中国输欧梭织裤又撞上了配额封顶的“警戒线”。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弗雷德里克-文森特昨日指出,中国输欧梭织裤的配额本周一已被全部用完,这进一步加剧了本已艰难的中欧间有关“预借”明年配额的磋商。

  文森特昨日表示,今年欧盟给予中国梭织裤的进口配额已在周一晚达到了上限,而正在运输途中的产品可能会被挡在关外。他同时透露,欧盟贸易专家正同中方进行磋商,以期
尽快解决中国产品输欧“超限”的难题。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十分关注‘超限’问题。”文森特指出,曼德尔森已要求欧盟成员国下周前递交中国纺织品最新的进关数据,以便欧盟汇总数据,更好地分析“超限”对中国产品的影响。文森特指出,那些在7月12日前从中国出运的产品将可以进入欧盟。

  据中欧签署的纺织品备忘录,自今年6月11日至年底,中国获得输欧毛衫配额6897.4万件,输欧梭织裤配额1.04亿条。由于巨大的生产和出口能力,中国企业已用完了两类产品的配额,毛衫的“超限”问题远比梭织裤严重。据中方统计,截至8月5日,中国企业输欧毛衫数量达8288.1万件。

  记者上周从商务部方面获悉,至少有1600万件毛衫滞留欧盟关外,而这一数字正与日俱增。眼下,商务部正就此问题同欧盟紧张磋商,以期将中国企业的损失降至最低。但商务部对磋商进展相当低调,也未曾对此有公开表态。

  另外,欧盟发言人上周三表示,欧盟成员国已同意预借明年的对华毛衫配额来解决中国毛衫“超限”问题。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商务部正同欧方磋商具体的预借数量。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中欧关于毛衫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商务部方面没有给出任何“说法”。

  该人士同时透露,商务部昨日召集国内近50家大型纺企赴京开会,征集企业的相关意见。与会企业代表就目前纺织品生产、出口中遭遇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就如何应对贸易摩擦和对内管理提出了建议。事实上,欧盟“设限”的负面效应正在显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毛衫被拦在关外之时,欧洲当地的百货零售商正为产品断货和货架填不满而发愁。据报道,当地进口商不得不转向斯里兰卡、印度等地采购,但就性价比而言,这些国家的产品远不及“中国制造”质优价廉。此外,当地消费者的选择面将缩小,而付出的价格却更为高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