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大产业“领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0: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年产70万辆汽车、3000万台家电,吃上更方便、营养的食品……这些可不是梦想,在未来几年内,合肥将把它们变成现实。根据《合肥优先加快工业发展行动纲要》,汽车、装备制造、家用电器、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及软件、生物医药、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八大产业,将成为合肥工业发展中的领跑者。

  汽车产业

  以江汽集团、合肥昌河等龙头企业为载体,以先进制造技术为支撑,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汽车产业分工,重点发展轿车、商务车、客车及底盘、运动型多功能车。到2010年,累计投入250亿元,总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35%。形成7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配套工业总产值达到250亿元。培育形成1户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2户左右突破50亿元的大企业,把合肥建成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装备制造业

  抓住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机遇,选准重点实施突破,大力提高装备国产化水平,加快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巩固合力叉车、日立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全国领先地位。加快发展输变电设备、大型液压机、大型潜水泵、大型水泥专用设备和石化成套设备等特色优势产品,支持企业建设大型装备加工中心。开发城市垃圾焚烧发电、粉尘及污水处理等环保成套设备,太阳能发电、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等新能源发电及节能设备,数控机床、智能仪表、模具等精密设备,激光加工技术与设备,公共安全设备,资源节约利用设备。支持发展为国内船舶、航天航空等大型制造企业配套的装备产品。到2010年,累计投入150亿元,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30%。形成6万台工程机械、5000万千伏安变压器的生产能力。培育形成1户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2户左右突破50亿元的大企业。

  家用电器制造业

  重点发展合肥海尔、美的、美菱、荣事达、华凌、三洋等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到2010年,累计收入100亿元,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形成3000万台的家用电器生产能力。培育形成1户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1户以上突破100亿元、2户左右突破50亿元的大企业,建成国内外重要的家电制造基地。

  化工及橡胶轮胎制造业

  全力支持联合利华整合全球生产基地、佳通轮胎延长橡胶加工产业链,加快化工企业搬迁进程,实施煤盐一体化工程,重点发展全钢子午胎及其上游配套产品、日用化工产品、合成氨、离子膜烧碱、复合肥、草甘膦、吡咯完恫、有机硅等优势产品。到2010年,累计投入160亿元,总产值达到4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9%。形成2500万套轮胎、200万吨煤盐化工产品、50万吨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培育形成1户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1户突破100亿元、2户左右突破50亿元的大企业。

  新材料产业

  围绕汽车、住宅等消费热点,加快研发新型复合材料、新型金属材料、新型无机金属材料等产品的制造技术,大力推广节能性建筑材料及其绿色制造技术,重点发展纳米材料、高性能塑料与塑料合金、高性能精品钢、塑料管板型材及薄膜、绿色和节能型建筑材料及其制品。到2010年,累计投入80亿元,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38%。培育形成1户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1户突破50亿元的大企业。

  电子信息及软件产业

  加快发展中文语音系统及产品、智能交通、信息系统、工业流程监控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把合肥软件园建成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到2010年,累计投入30亿元,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42%。

  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

  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医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重点发展生物技术新药、现代中药和天然药物、化学合成和半合成新药,遴选开发治疗重大疾病、疗效显著、量大面广的中成创新药和非专利药,促进形成规模化和品牌优势。到2010年,累计投入20亿元,总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42%。

  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

  推广生鲜冷加工技术,加快食品向食用方便化、营养工程化、保健功能化、原料专用化和市场国际化方向发展。保护传统品牌,支持特色产品做大规模。重点发展禽业、奶业、粮油、烟草等农副产品加工业,依托伊利集团、华泰集团、联合利华等骨干企业,构建产业链相对完善的区域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中心。到2010年,累计投入50亿元,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胡海涛杨杰·(来源:江淮晨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