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贸易顺差将创11年来新高 专家称应合理减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0:15 北京现代商报

  中国持续了11年的贸易顺差今年将再创新高,达到700亿美元。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监测预警课题组刚刚发布的报告指出,初步预测,下半年中国外贸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在22%和18%左右,实现顺差300亿美元以上。加上上半年已经实现的396亿美元贸易顺差,今年贸易顺差的总额将达到700亿美元。

  “由于中国出口的高峰期出现在下半年,所以今年的贸易顺差预计将会超过700亿美
元。”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说。

  今年上半年,相对于进口的中速增长,中国外贸出口增长的势头相当强劲。1至6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达645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2%。其中,出口3423.4亿美元,增长32.7%;进口3026.9亿美元,增长14%。这种高出低进的局面,使得贸易顺差达到396亿美元,突破去年全年水平。

  报告同时强调,上半年净出口出现井喷,有四个特殊因素的影响。首要原因在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促使一些出口订单提前成交,进口订单滞后成交;贸易顺差的扩大又强化了这种预期,从而出现一个自我强化的循环;其次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较快,但投资结构发生了变化,煤、电、油、运等基础设施投资增加,企业设备投资减少,从而减少了占进口比重较大的机电产品进口。

  另外两个被提及的原因是国际油价的高涨和国内需求的放慢。由于国际石油产品价格大幅度上升,国内部分原油需求从进口转向国内生产。据商务部外贸司预测,今年全年的原油进口量将只有1.3亿吨,增速大大降低。

  中国上一次出现贸易逆差是在1993年,逆差为122.2亿美元。自1993年以来中国一直持续着贸易顺差。商务部研究院世贸部副主任吕博认为,中国外贸顺差的出现,并非刻意为之,而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据海关统计,中国出口的产品中70%-80%是劳动密集型的日用消费品。

  有专家曾表示,盲目追求顺差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不是好事。对此,周世俭认为,贸易顺差加大的确是可能导致国际贸易纠纷增加,但不应因噎废食。去年,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40%是由外贸拉动的。目前来说,可以通过进口国家需要的战略物资和先进技术设备,合理地减少顺差。


  爱问(iAsk.com)贸易顺差 相关网页约117,59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