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们才是国际大买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0:09 北京现代商报

  商务部预测:今年铁矿石进口增幅大幅回落,商务部官员提醒众企业争取定价话语权你们才是国际大买家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的预言正在逐步变成现实。昨天,商务部发布预测称,2005年铁矿石进口增长将大幅回落——全年进口铁矿石2.4亿吨左右,比上年增加约3000万吨,增长15%左右,增幅回落25.5个百分点。

  而早在今年4月举行的2005年中国铁矿石会议上,邹健就预言,国内钢产量和铁矿石进口量的增幅将迅速下降,矿石价格大战可能年内上演。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04年我国进口铁矿石2.08亿吨,约占世界海运贸易量的三分之一,是世界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2005年上半年铁矿石进口1.3亿吨,同比增长34.5%,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由于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以及海运费大幅下跌,上半年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为68.2美元/吨,同比仅上涨3.2%,增幅比去年回落82个百分点。

  半年前,国际铁矿石价格的大涨曾引发了国内上游钢铁企业至下游汽车制造商的一轮焦虑。今年2月28日,宝钢集团在其网站上公布信息称其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及澳大利亚Hamersley铁矿公司经过谈判,达成2005年铁矿石价格协议:与2004年相比各类铁矿原料将分别上涨71.5%。

  “明年我们再回到新一年度矿石长期供货价格的谈判桌上,要谈判的将是矿价到底降低5美元、10美元还是15美元的问题,”三个月后,邹健做出这样的预测。

  邹健的预测是基于国内铁矿石产量的逐步提高以及国内钢铁产量增幅减缓的事实。在高价铁矿石的刺激下,上半年国产铁矿石生产1.74亿吨,同比增长26.5%,同时国内也开始了钢铁产业政策上的一系列调整,从今年4月开始,国家税务总局着手调整了钢铁产品的进出口税收政策,控制钢铁初级产品出口,从源头上减少铁矿石进口需求,7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又出台了我国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抑制钢铁产能的过快增长,从源头上缓解铁矿石等资源原料的不足。

  巧合的是,同样在昨天,由商务部主办的首届全国进口铁矿石供需见面会在黑龙江举行,商务部方面透露此举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国内钢铁生产企业和铁矿石进口企业搭建直接交易的平台,推进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在供需见面会上发表了书面讲话。不过于广洲谈话的重心显然是在他的“强调”上,“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各有关进口企业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宗资源类商品进口的重要性,以全局利益为重,最大限度地发挥我大买家的优势;要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摸清国内外铁矿石生产、需求、流通以及库存等有关情况,规避市场风险。”

  由于我国是目前世界铁矿石市场最大买主,被国际市场形象地称为“全球吸铁石”。但在国际铁矿石价格的谈判桌上我们却没有话语权,其主因是我国进口铁矿石的渠道分散。为了抱团作战,今年4月15日,钢铁工业协会下的“进口铁矿石工作委员会”宣告成立,不过,显然它是否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我大买家的优势”还有待各个进口铁矿企业的配合。

  商报记者 杨雪婷J108

  新闻背景

  铁矿石价格走势

  据新华社电

  来自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经广东口岸进口的铁矿石价格一路下跌,分别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5.6%、11.8%、6.2%、14%和9.9%。到6月份,进口铁矿石平均价格上升至91.7美元/吨,增长13.3%。上半年经广东口岸共进口铁矿石865.2万吨,价值7.5亿美元,分别增长25.9%和17.8%。

  国际海运价格出现下跌是前5个月进口价格下降的原因之一。目前,澳大利亚到中国的运费已经从每吨15至16美元降至7至8美元,而巴西到中国的铁矿石运费也降到了每吨18至19美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