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于广洲:加快制定实施境外资源利用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在8月9日举行的全国进口铁矿石供需见面会指出,中国必须加快制定实施境外资源利用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开展合资、合作和并购等多种形式的跨国经营,建立多元、稳定、可靠的境外资源供应基地,提高利用境外资源的能力。

  他还指出,近年来中国铁矿石进口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如铁矿石进口经营秩序混
乱;大买家未能成为大赢家,对外议价能力不强;存在一定的盲目进口等。

  针对中国铁矿石进口的现状,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加强进口的协调与管理,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

  一是加强对铁矿石的进口协调和管理,规范铁矿石经营秩序。从2005年3月1日开始对铁矿石实行符合WTO规则的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加强进口监测、预警分析,实时监测铁矿石进口情况;钢铁工业协会和五矿化工商会也在企业自愿基础上制订企业资质标准,加强了行业自律,整顿和规范进口铁矿石国内经营秩序。

  二是适时调整钢铁产品的进出口税收政策,控制钢铁初级产品出口,从源头上减少铁矿石进口需求,改善铁矿石供求关系。

  三是加强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从根本上抑制钢铁产能的过快增长,从源头上缓解铁矿石等资源原料不足的紧张局面。

  四是加大铁矿石进口对外工作力度。通过采取以上措施,铁矿石进口秩序明显好转,国内市场交易秩序明显改善,中间商炒作现象明显减少,铁矿石进口达到了预期调控目标。


  爱问(iAsk.com)于广洲 相关网页约54,06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