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市场成“大蛋糕” 全球快递巨头加速争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全球快递巨头正在加速抢滩中国市场,对此,国内物流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虽然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经营理念,但其本土化过程还需要时间”。

  近年来,国内快递业每年以30%增速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形成了每年上百亿元的市场。当前,国内快递市场主要由以中国邮政速递EMS为代表的国有快递企业,以宅急送、大田
等为代表的民营快递企业以及中外运敦豪(DHL)、联邦快递(FEDEX)、联合包裹(UPS)及荷兰天地快运(TNT)为代表的国际速递巨头来争夺每年上百亿元的市场。据美国服务业联盟的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快递业市场将以至少33%的速度持续增长。有权威人士认为,未来10至20年,全球航空货运将增长6%,但快递业的增长是航空货运业的2倍,即12%,而中国则会在此基础上再翻一番,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因此,这块巨大的蛋糕无疑对全球快递巨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到今年12月,中国的物流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外资快递企业可以经营中国国内快递业务,虽然大限还未到,但以UPS为首的国际快递巨头们却开始加紧扩张,准备全面涉足国内快递市场。早在今年四月,UPS亚太区总裁肯·托罗就宣称,UPS将从中外运手中加快对杭州、南京、苏州、厦门、东莞等9个城市国际快递业务的直接掌控权接收速度,到今年年底将全部掌控分布在中国200个城市的23个网点。7月初,UPS又宣布计划在今后几个月中推出国内快递服务,并首先从其在华企业客户开始,明年将把业务扩大到个人包裹。7月4日,联邦快递在华合资公司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宣布,武汉分公司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这是大田-联邦快递在华中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分公司,也准备涉足国内快运业务。

  对此,深圳市物流协会秘书长郑艳玲,虽然年底会政策开放,外资公司可以独资经营国内的快递业务,但时间概念大于实际意义。“外资虽然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经营理念,但其本土化过程还需要时间”。她说,目前这些国外的大企业仅处于抢滩阶段,UPS等大企业建立国内的航空运输网络还需要时间,成本投入也会相当高,而且成立或兼并航空公司又还受到相关政策的限制。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外的快递巨头虽然参与了中国市场的竞争,但由于他们的运营成本较高和邮政法规的限制,在国内快递业务上预计2至3年内不会对中国的民营快递构成竞争态势。(李南玲朱丽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