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改矫正要力避“赎买式改革”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48 中国经济时报

  曹林

  看到最新一期《中国经营报》上题为《发改委会谈药企尴尬让步,药价降幅可能调为40%》的报道,心中很是不安。

  报道说:24家医药行业协会因嫌发改委拟推出的药品降价方案降幅过大,联名上书国
务院之后降价方案迟迟未见出台。而记者最近从相关药企得知,上月发改委与26家相关药企代表已进行了“一对一”的闭门会谈,发改委作了不小的妥协,原方案中平均降价60%的降价幅度可能调整为40%——中国药企协会的一位官员称:不解决医院补偿机制问题,就难以改变追逐卖药利润来维持医院运转的局面。(8月7日《中国经营报》)

  以“市场化难行、改革不成功”为基调,20年医疗体制改革反思正在兴头上,据称卫生部与会同相关部委制订新的医改方案,公平将在新一轮改革中得到强化——如此关键时刻看到“发改委尴尬让步”这条新闻,不得不对新医改的路径警惕起来:对医疗体制改革的矫正,会不会走为公众诟病的“赎买式改革”之路?

  发改委调整降价幅度中放弃原则,尴尬地向药企让步,药企代言人发出“先解决医院补偿机制问题”的声音——这些似乎都是“赎买式改革”的迹象:以承认药企和医院的部分“非正义既得利益”为代价,用妥协和补贴的方式,向他们赎买“公众应看得起病,买得起药”的应得权利。

  公众对“赎买式改革”一定是相当熟悉的,这在先前许多改革中已经实践过。比如公车改革中,以车补作为官员放弃坐公车的补偿,以车补“赎买”非正义、但乃既成事实的公车消费权;治理公款吃喝中,以公务接待费“赎买”已成公害的公款吃喝;反腐倡廉中,以“高额廉政金”赎买官员的“贪”,而廉洁本属官员分内之德——赎买式改革的实质是:为减少改革阻力,用(或部分用)公众的钱来“赎买”利益集团既得的非正义利益或权力。

  这种改革逻辑看上去似具有某种务实的合理性,但在本质上却是很荒唐的:在一个以法治和正义为理想的国度里,岂能容忍非正义利益和权力的合法存在?老百姓的应得权利岂能为照顾某种非正义的利益诉求而打扣?所以这种“赎买式改革”逻辑遭到了公众的强烈反对。

  显然,承认医改不成功后诉诸新的改革路径,也将面临着“赎买”——这种可减轻改革阻力但却丧失公平之改革路径——的诱惑。20多年的医疗体制改革,从“给政策不给钱”到“简政放权”,从“分级管理”到“产权改革”,从“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医疗服务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有药品生产商、药贩、药店、医院、医生等等,“百姓买不起药看不起病”的问题正源于这一链条的暴利。

  如今要矫正医改改革,即要强化医疗服务的公益特质,打破暴利格局——这就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既得利益者”:如何对待既有市场中这高昂的医疗价格,如何对待“掠夺者”的既得利益,是坚持公益和正义的原则彻底打破和收回非正义的利益和权力,以使医疗改革正本清源,使公众不打折扣地获得“廉价医疗服务”的应得权利;还是为减少改革摩擦部分地牺牲公平,以部分地承认既得“非正义利益”而赎买到部分的市场公正,从而给公众一个价格相对低的医疗服务。发改委在降低药价中向药企妥协,就是“赎买”的一种表现;药企方面发出“补偿医院”的声音,即是一种“赎买”的要价,通过“补偿机制”弥补医院失去的暴利。

  笔者以为,既然已经认识到了医改的失败,认识到了“百姓看不起病之苦”,为使医疗服务回归正义,就应该拿出“正本清源、彻底矫正”的改革精神——“赎买”可能会减轻丝许改革阻力,但对于一个公平、正义、公益的医疗事业来讲,是贻害无穷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