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突破6月8日高点 大盘冲击半年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6: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突破6月8日高点大盘冲击半年线

  (记者 王波)

    市场人士认为,大盘有望摆脱脉冲式反弹窠臼

  随着长江电力这一股改节点的有效突破,投资者对股改题材股的热情周一扩散至更多的板块,支撑大盘向半年线发起冲击。尽管此次的冲击因部分基金重仓

  股随后的调整而未能取得决定性的突破,但盘中对6·8行情高点的突破,还是将已经持续了15个交易日的碎步逼空行情的热度推至新高。

  大盘高开高走

  昨日上证指数跳空3.06点高开后即辗转上扬,下午两点过后大盘在并未明显放量的情况下悄然突破6·8行情创下的1146.42的高点,最高触及1146.73点,创下

  5月10日来的盘中新高,距离1148.75的半年线也只有一步之遥。不过,随后高速公路、航运等基金重仓板块高位出现获利回吐,拖累大盘快速回落。最后上证指数收报

  1138.88点,全日上涨0.90%,创出今年5月9日以来的收盘新高;深证综指全日走势与沪市相仿,最后收报271.29点,全日上涨1%。

  长江电力股改方案的通过令投资者对大盘指标股的热情再度升温。中国石化周一放量上涨,并创出今年4月18日来的收盘新高,成为引导当日大盘上涨的重要力量。复牌G股的赚钱效应昨日继续显现,三只新复牌的试点股中有两只收红。与此同时,投资者对股改题材的追捧范围快速扩散,中小企业板和沪深两市本地股因为有望在下一阶段的股改中领跑而成为当日凝聚人气的焦点。

  获利回吐压力犹存

  此外,人民币汇率机制调整对地产及相关板块的利好效应继续发酵。当日深圳建筑指数和上证地产指数分别上涨2.84%和2.52%,在沪深两市分类指数中双双位列

  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最为炙手可热的G股板块,周一也出现了分化的迹象。上周五刚刚复牌的G龙盛、G凯诺两只股票更是登上当日跌幅榜的前列。与此同时,基金重仓的部分高速公路股周一出现在当日两市跌幅榜前列,同为基金重仓股的航运板块也在高位出现获利回吐。考虑到相关板块前期累计涨幅可观,部分机构在半年线前的谨慎心态可见一斑。

  走势与往不同

  自大盘去年4月份创出1783点的高点以来,半年线转而成为对市场制约最为明显的压力线。去年的9·14行情、11·10行情与今年一季度的反弹均因半年线的阻力无功而返。市场人士指出,鉴于半年线所具有的心理与技术上的特殊意义,在该关口附近进行一番蓄势调整也属正常。考虑到5日与10日短期均线仍保持了向上的态势,市场此后获得支撑再度挑战半年线的可能依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沪深两市全日成交分别达到138.03亿元和98.81亿元,双双创下今年6月10日以来的新高。但和6·8行情启动时爆发出的量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市场人士认为,自市场转入长期调整以来,主要反弹基本以脉冲式的暴涨开始,但随后即再度陷入漫长的进一步调整,这在9·14行情以及6·8行情中表现尤为明显。然而,自上证指数于今年7月19日触及1004.66点的低点后即转入稳步攀升。在过去的15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有11个交易日收红,其累计涨幅达到了12.53%,并终于回升至半年线的下方,这一形态与市场熟悉的脉冲式行情截然不同。这是否意味着此轮市场对半年线的攻击将产生不同的结果,颇为值得人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